厥阴篇 厥阴诸法 厥阴清法五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厥阴病。渴欲饮水者,少少与之愈。

    厥阴之病,本自消渴。虽得水未必即愈,此云渴欲饮水。少少与之愈者,必厥阴热邪还返阳明之候也。热还阳明。津液暴竭。求救于水。少少与之。胃气则和,其病乃愈。若系厥阴,则热足以消水,而水岂能消其热哉。

    下利欲饮水者,以有热故也。白头翁汤主之。

    伤寒自利不渴者,为脏有寒。太阴自受寒邪也。下利欲饮水者,以里有热。传经之邪。厥阴受之也。白头翁汤除热坚下。中有秦皮。色青味苦。气凉性涩,能入厥阴。清热去湿而止利也。

    白头翁汤方

    白头翁(二两) 黄连 黄柏 秦皮(各三两)

    上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滓,温服一升。不愈。更服一升。

    热利下重者,白头翁汤主之。

    伤寒热邪入里。因而作利者,谓热利。下重即后重。热邪下注。虽利而不得出也。白头翁苦辛除邪气。黄连、黄柏、秦皮。苦以坚之。寒以清之。涩以收之也。

    下利后更烦。按之心下濡者,为虚烦也,宜栀子豉汤。

    下利后更烦者,热邪不从下减而复上动也。按之心下濡,则中无阻滞可知,故曰虚烦。香豉、栀子,能彻热而除烦。得吐则热从上出而愈。因其高而越之之意也。

    伤寒六七日。大下后,寸脉沉而迟。手足厥逆。下部脉不至。咽喉不利。吐脓血。泄利不止者,为难治。麻黄升麻汤主之。

    伤寒六七日。寒已变热而未实也,乃大下之。阴气遂虚。阳气乃陷。阳气陷,故寸脉沉而迟。阴气虚,故下部脉不至。阴阳并伤。不相顺接,则手足厥逆,而阳邪之内入者,方上淫而下溢,为咽喉不利,为吐脓血,为泄利不止。是阴阳上下并受其病,而虚实冷热,亦复混淆不清矣。是以欲治其阴,必伤其阳。欲补其虚,必碍其实,故曰此为难治。麻黄升麻汤合补泻寒热为剂。使相助而不相悖。庶几各行其事,而并呈其效。方用麻黄、升麻,所以引阳气发阳邪也,而得当归、知母、葳蕤、天冬之润,则肺气已滋,而不蒙其发越之害矣。桂枝、干姜,所以通脉止厥也,而得黄芩、石膏之寒,则中气已和,而不被其燥热之烈矣,其芍药、甘草、茯苓、白朮则不特止其泄利。抑以安中益气,以为通上下和阴阳之用耳。

    麻黄升麻汤方

    麻黄(二两半去节) 当归 升麻(各一两一分) 知母 黄芩 葳蕤(各十八铢) 石膏(绵裹碎) 白朮 干姜 白芍 天冬(去心) 桂枝 茯苓 甘草(炙各六铢)

    上十四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黄一二沸。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滓,分温三服。相去如炊三斗米饭顷。令尽汗出愈。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