厥阴篇 厥阴诸法 厥阴温法十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伤寒脉微而厥。至七八日。肤冷,其人躁无暂安时者,此为脏厥,非蛔厥也。蛔厥者,其人当吐蛔。今病者静而复时烦,此为脏寒。蛔上入膈,故烦。须臾复止。得食而呕。又烦者,蛔闻食臭出,其人当自吐蛔。蛔厥者,乌梅丸主之。又主久痢。

    伤寒脉微而厥。寒邪中于阴也。至七八日。身不热而肤冷,则其寒邪未变可知,乃其人躁无暂安时者,此为脏厥发躁。阳气欲绝,非为蛔厥也。蛔厥者,蛔动而厥,其人亦躁。但蛔静则躁亦自止。蛔动则时复自烦,非若脏寒之躁无有暂安时也。然蛔之所以时动而时静者,何也。蛔性喜温。脏寒则蛔不安而上膈。蛔喜得食。脏虚则蛔复上而求食。甚则呕吐。涎液从口中出。按古云:蛔得甘则动。得苦则安。又曰、蛔闻酸则静。得辛热则止,故以乌梅之酸。连柏之苦。姜、辛、归、附、椒、桂之辛,以安蛔温脏而止其厥逆,加人参者,以蛔动中虚,故以之安中而止吐,且以御冷热诸药之悍耳。

    乌梅丸方

    乌梅(三百个) 黄连(一斤) 干姜(十两) 细辛 附子(炮) 桂枝 人参 黄柏(各六两) 当归 蜀椒(各四两)

    上十味。异捣筛。合治之,以苦酒渍乌梅一宿。去核。蒸之五升米下。饭熟捣成泥。和药令相得。内臼中,与蜜杵二千下。丸如桐子大。先食饮服十丸,日三服。稍加至二十丸。禁生冷滑物臭食等。干呕吐涎沫。头痛者,吴茱萸汤主之。

    干呕吐涎沫者,厥阴寒邪上攻阳明也。头痛者,厥阴之脉上出额,与督脉会于巅。寒气随经上入于头,故痛也。然头者诸阳之会,以阴邪而得干之,其阳不振甚矣,故以吴茱萸辛热。入厥阴散寒邪为君。生姜辛温。和胃止呕吐为臣。人参、大枣甘温。助正气养阳气为佐也。

    手足厥寒。脉细欲绝者,当归四逆汤主之。若其人内有久寒者,宜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主之。

    手足厥寒。脉微欲绝者,阳之虚也,宜四逆辈。脉细欲绝者,血虚不能温于四末。并不能荣于脉中也。夫脉为血之府,而阳为阴之先,故欲续其脉,必益其血。欲益其血,必温其经。方用当归、芍药之润以滋之。甘草、大枣之甘以养之。桂枝、细辛之温以行之,而尤藉通草之入经通脉,以续其绝而止其厥。若其人内有久寒者,必加吴茱萸、生姜之辛以散之,而尤藉清酒之濡经浃脉,以散其久伏之寒也。

    当归四逆汤方

    当归(三两) 桂枝(三两) 芍药(三两) 细辛(三两) 通草(二两) 甘草(二两 炙) 大枣(二十五枚擘一法十二枚)

    上七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方

    当归(三两) 桂枝(三两) 芍药(三两) 细辛(三两) 通草(二两) 甘草(二两炙) 大枣(二十五枚) 吴茱萸(二升) 生姜(半斤切)

    上九味,以水六升。清酒六升。和煮取五升,去滓,温分五服。一方水酒各四升。

    大汗出。热不去。内拘急。四肢疼。又下利厥逆而恶寒者,四逆汤主之,此过汗伤阳。病本热而变为寒之证。大汗出。热不去者,邪气不从汗解,而阳气反从汗亡也。阳气外亡,则寒冷内生。内冷则脉拘急而不舒也。四肢者,诸阳之本。阳虚不足,不能实气于四肢,则为之疼痛也。

    甚至下利厥逆而恶寒,则不特无以内守,亦并不为外护矣,故必以四逆汤救阳驱阴为主。余谓传经之热。久亦成阴者,此类是也。大汗。若大下利而厥逆者,四逆汤主之,此亦阳病误治而变阴寒之证。成氏所谓大汗若大下利。表里虽殊,其亡津液损阳气一也。阳虚阴胜,则生厥逆。虽无里急下利等证,亦必以救阳驱阴为急。易曰、履霜坚冰至。阴盛之戒,不可不凛也。

    伤寒脉促。手足厥逆者,可灸之。

    脉阳盛则促。阴盛则结。手足厥逆而脉促者,非阳之虚,乃阳之郁而不通也。灸之所以引阳外出。若厥而脉微者,则必更以四逆汤温之。岂特灸之哉。

    呕而脉弱。小便复利。身有微热。见厥者,难治。四逆汤主之。

    脉弱便利而厥,为内虚且寒之候,则呕非火邪,乃是阴气之上逆。热非寒邪,乃是阳气之外越矣,故以四逆汤救阳驱阴为主。然阴方上冲而阳且外越,其离决之势。有未可即为顺接者,故曰难治,或曰呕与身热为邪实。厥利脉弱为正虚。虚实互见,故曰难治。四逆汤。舍其标而治其本也,亦通。

    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汗出而厥者,通脉四逆汤主之。

    挟热下利者,伤在太阴之阴。中寒清谷者,伤在少阴之阳。里寒外热,汗出而厥,为阴内盛而阳外越之象,故于四逆加干姜一倍,以温里而胜寒邪。曰通脉者,盖欲使阳气内行,而厥与利俱止耳。

    伤寒厥而心下悸者,宜先治水,当服茯苓甘草汤。却治其厥,不尔,水渍入胃,必作利也。

    伤寒寒胜则厥,心下有水则悸。厥而心下悸者,寒中于阴而水聚于心下也,是宜以茯苓甘草汤先治其水。水去然后治厥。如伤寒二三日,心中悸而烦者,先服建中汤之意也。建中者,建立中气,恐其中虚而邪易入,邪入则烦不止矣。茯苓甘草汤甘淡利水益中气,恐其水渍入胃而作利。利作则厥不回矣。仲景治病,每以正气为虑如此。

    伤寒本自寒下,医复吐下之。寒格更逆吐下。若食入口即吐,干姜黄连黄芩人参汤主之。

    伤寒本自寒下,盖即太阴腹满自利之证,医不知而复吐下之,里气遂虚,阴寒益甚,胃中之阳,被格而上逆,脾中之阴。被抑而下注,得不倍增吐下乎?至食入口即吐,则逆之甚矣。若以寒治逆,则寒下转增,或仅投温剂,则必格拒而不入,故以连、芩之苦,以通寒格。参、姜之温,以复正气而逐阴邪也。

    干姜黄连黄芩人参汤方

    干姜(三两) 黄连(三两) 黄芩(三两) 人参(三两)

    上四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温再服。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