厥阴篇 厥阴诸法 厥阴病禁二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伤寒五六日。不结胸。腹濡。脉虚。复厥者,不可下,此为亡血。下之死。

    伤寒五六日。邪气传里。在上则为结胸。在下则为腹满而实。若不结胸。腹濡而脉复虚,则表里上下都无结聚,其邪为已解矣。解则其人不当复厥,而反厥者,非阳热深入也,乃血不足而不荣于四末也。是宜补而不可下。下之是虚其虚也。玉函云:虚者重泻,其气乃绝,故死,诸四逆厥者,不可下之。虚家亦然。

    按成氏曰、四逆、四肢不温也。厥者,手足冷也。然本篇云:厥者手足逆冷是也。又云:伤寒脉促,手足厥逆者,可灸之,其它凡言厥逆之处不一,则四逆与厥。本无分别。特其病有阴阳之异耳,此条盖言阴寒厥逆。法当温散温养之,故云不可下之。前条云厥应下之者,则言邪热内陷之厥逆也。学人辨之。虚家、体虚不足之人也。虽非四逆与厥,亦不可下之。经云:毋实实。毋虚虚,而遗人夭殃,此之谓也。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