厥阴篇 厥阴诸法 简误九条

类别:子部 作者:清·尤在泾 书名:伤寒贯珠集

    呕家有痈脓者,不可治呕。脓尽自愈。

    痈脓者,伤寒热聚于胃口而不行,则生肿痈,而脓从呕出。痈不已则呕不止,是因痈脓而呕,故不可概以止呕之药治之。脓尽痈已,则呕自止,此胃痈杂病,当隶阳明。不当入厥阴也,以下九条。均非厥阴本病。叔和不察。误编厥阴篇中。兹特检出。另列简误,其它厥阴进退。及下利呕逆等证,亦有不必定属厥阴者,叔和以为不便清晰,故总隶厥阴,而实为三阴并有之证。兹仍其旧。学人当以意会之。

    伤寒大吐大下之,极虚,复极汗出者,以其人外气怫郁。复与之水,以发其汗,因得哕,所以然者,胃中寒冷故也。

    伤寒大吐大下之,既损其上。复伤其下,为极虚矣。纵有外气怫郁不解,亦必先固其里,而后疏其表,乃复饮水以发其汗。遂极汗出。胃气重虚。水冷复加。冷虚相搏,则必作哕。哕、呃逆也,此阳病误治而变为寒冷者,非厥阴本病也。

    病患手足厥冷。脉乍紧者,邪结在胸中。心下满而烦。饥不能食者,病在胸中,当吐之,宜瓜蒂散。

    脉紧为实。乍紧者,胸中之邪能结而不能实也。夫胸中阳也。阳实气于四肢。邪结胸中,其阳不布,则手足无气而厥冷也,而胃居心下。心处胸间,为烦满,为饥而不能食,皆邪结胸中。逼处不安之故。经云:其高者,引而越之。胸邪最高,故当吐之。瓜蒂苦而能涌,能吐胸中结伏之邪也,此证不必定属阴经,即阳病亦有之也。

    伤寒哕而腹满。视其前后,知何部不利。利之愈。哕而腹满者,病在下而气溢于上也,与病患欲吐不可下之者不同。彼为上行极而欲下,此为下行极而复上也。经曰:在下者,引而竭之,故当视其前后二阴。知何部不利而利之,则病从下出而气不上逆。腹满与哕俱去矣,此热入太阴而上攻阳明之证,与厥阴无涉也。

    呕而发热者,小柴胡汤主之,此邪在少阳之经,非厥阴本病,故以小柴胡汤和解少阳之邪。邪解则呕热俱止,或厥阴病而外连少阳者亦有之。然亦必以小柴胡先解少阳为急。所谓病自内之外,而盛于外者,先解其外,而后治其内。下利谵语者,有燥屎也,宜小承气汤。

    谵语者,胃实之征。下利得此,为有燥屎。所谓利者不利是也,与小承气汤下其燥屎。屎去脏通,下利自止。经云:通因通用,此之谓也。金匮治下利,按之心下坚者,与大承气汤,与此同意。所当互考,此太阴转入阳明之证,与厥阴无涉也。下利清谷,不可攻表。汗出必胀满。清、与圊同,即完谷也,乃阳不运而谷不腐也。是当温养中土,不可攻表出汗。汗出则阳益虚,阳虚则气不化,故必胀满,此寒中太阴之证,非厥阴病也。

    少阴负趺阳者,为顺也。少阴、肾脉也。趺阳、胃脉也。下利为土负水胜之病,少阴负趺阳者,水负而土胜也,故曰顺,此条当为太阴下利而设,亦与厥阴无涉也。

    伤寒脉滑而厥者,里有热也,白虎汤主之。

    伤寒脉微而厥,阴邪所中,寒在里,脉滑而厥,阳邪所伤。热在里,阳热在里,阴气被格,阳反在内,阴反在外。设身热不除,则其厥不已,故主白虎汤,以清里而除热也,此阳明热极发厥之证,误编入厥阴者也。


如果你对伤寒贯珠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伤寒贯珠集》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