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中•中略 (十五)出军行师 将贵自专

类别:子部 作者:黄石公 书名:三略

    《军势》日①:"出军行师,将在自专②。进退内御③,则功难成。"

    [注释]

    ①《军势>:古兵书名,已佚。从书名来看,内容当是论兵家形势的。

    ②自专:凭己见独断专行。这里指将帅指挥军队要有独立的决断权。③内御:指君主控制统军在外的将帅。内,指在朝中的君主。

    [译文]

    《军势》上说:"将帅出兵打仗,将帅重在自主行事。如果前进或后退都受朝中君主的约束,那么功勋就很难建立。"

    [解析]

    本节指出了如何处理君权与将权两者关系的问题,强调将帅应有自主权,尤其是出兵打仗时,君主不应约束军队的具体军事行动,所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这是由于军事斗争的情况千变万化,机会稍纵即逝的情况决定的。上古时代并没有真正的战争,战争是阶级社会的产物。随着社会形态的推进,政治斗争的复杂,战争的理论也成了专门的科学——军事学。军事学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因为战争是一种瞬息万变的凶事,倘若君主遥控,不了解具体实情,就会一战一败,百战百败,这种惨痛教训是发人深思的。

    春秋末期齐国著名军事家孙武在没有成名之前,带着自己所著的兵法去拜见吴王阖庐。吴王阖庐读了他的兵书之后,觉得言之有理,奥妙无穷,就召见孙武说:"您写的十三篇兵法,我全部拜读了,受益非浅,那么你能不能运用来训练士兵让我看一看呢?"孙武回答说:"当然可以。"吴王阖庐又问:"可以用来训练妇女吗?"孙武回答说:"可以。"吴王阖庐于是调出后宫中一百八十多名美女,请他训练。孙武将这些美女分成两队,并让吴王阖庐宠爱的两位爱妃分别担任两队的队长,而且命令她们每人都拿着戟。孙武说:"你们知道心、左右手、背后的方向吗?"妇人们回答说:"知道。"孙武告诉他们说:"我喊前,你们就看心的方向;喊左,你们就看左手的方向;喊右,你们就看右手的方向;喊后,你们就看背后的方向。"妇人们回答说:"是。"孙武布置完毕,于是摆下执行军法用的斧钺,向她们声明必须严格执行军令。于是击鼓使她们向右,可是妇人们却大笑起来。孙武说:"约束不明确,发布号令不清楚,是将领的过错。"于是再次向她们讲解必需执行的军令,否则就要治罪。然后又击鼓使她们向左,妇人们又大笑起来。孙武于是说:"约束不明确,发布号令不清楚,是将领的过错,如今命令已经申明,却不执行,这就是士卒的罪过。"于是要按军令斩杀左右两队的队长。吴王阖庐在台上观看,见要斩杀自己两个宠爱的妃子,大为惊恐,连忙派人对孙武下令说:"寡人已经知道将军善于用兵了。寡人如果失去了这两位爱妃,就会连吃饭也没有味道,希望不要斩杀她们二人。"孙武说:"臣下既然已经奉命为将,将领治军,对君王的命令也不能接受。"于是坚持斩杀了两位队长来执行军法,再以其次二人为队长,又击鼓命令她们。这时妇人们听从命令向前、向后、伏下、立起无不符合规矩,都不敢嘻嘻哈哈了。于是孙武向吴王阈庐报告说:"士兵已经训练严整,请大王下来检阅,如果您想使用她们,即使赴汤蹈火也没有问题。"吴王阖庐心中虽然不高兴,但却知道孙武治军有方,就留他担任了大将。此后吴国西破强楚,攻入楚国郢都,北威齐晋,显名诸侯,这都是在孙武的帮助下完成的。

    现代商战经营活动中也应贯彻"将贵自专"的原则,使经营者有自己必要的经营自主权。因此,当上级做出不正确的指示时,应当不予接受,并利用现代化的通讯手段申明理由,得到领导的支持。由于商场情况复杂和变化迅速,会有不少上级没有想到或意料不及的事情出现。因此不能死守上级的指示,或样样都要请示上级批准汇报,来束缚自己的手脚,错过良机。做生意贵在善于捕捉新的机遇,以取得丰硕的经济效益。

    现代经营管理学就主张"近点决定"的原则,认为凡需作出决定的事,作出的决定地点愈近愈好,反之则愈差。因此实际经营者在遇到按常规需经"远点决定"的事时,可酌情变成"近点决定",即出于高度的经营责任心而自己大胆地独立作出及时的决断,从而获得良好的经营效果。

    日本松下电器公司的总经理山下俊彦就很注意赋于各事业部以经营自主权,反对那种一切都由总公司管起来,从而管得过死的现象。他曾说过:"我认为总公司并不是发出指令的指挥机构,而应该是为各事业部更好地工作提供方便的服务性机构。"日立公司五大经营方针首条就是"上下结合,快速行动的管理体制",其内容主要是公司下属的事业部和厂子以及企业中的基层有相当大的自主权,所以能够做到快速而正确地从事经营活动。日立公司采取事业部领导工厂,而以工厂为利润中心的管理体制。各工J一销售自主,厂长对盈亏完全负责。因此日立公司下属27个工厂的厂长地位和一般独立的中等企业主相当。事业部和工厂关系密切,但在预算、产量、利润等指标及产品价格确定后,如何能获得最大效益,就取决于各厂厂长自己的经营手段。

    我国当前经济改革大潮中,鼓励大中型企业拥有自己的企业自主权,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指导下,发挥企业各级管理人员的潜力,也是"将贵自专"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具体体现。


如果你对三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三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