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立命之学 二、命由己作相由心生

类别:其他 作者:袁了凡(明) 书名:了凡四训

    贡入燕都,留京一年,终日静坐,不阅文字。己巳归,游南雍,未入监,先访云谷会禅师于栖霞山中,对坐一室,凡三昼夜不瞑目。

    云谷问曰:凡人所以不得作圣者,只为妄念相缠耳。汝坐三日,不见起一妄念,何也?

    余曰:吾为孔先生算定,荣辱生死,皆有定数,即要妄想,亦无可妄想。

    云谷笑曰:我待汝是豪杰,原来只是凡夫。

    问其故?曰:人未能无心,终为阴阳所缚,安得无数?但惟凡人有数;极善之人,数固拘他不定;极恶之人,数亦拘他不定。汝二十年来,被他算定,不曾转动一毫,岂非是凡夫?

    余问曰:然则数可逃乎?曰: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诗书所称,的为明训。我教典中说:求富贵得富贵,求男女得男女,求长寿得长寿。夫妄语乃释迦大戒,诸佛菩萨,岂诳语欺人?

    余进曰:孟子言:求则得之,是求在我者也。道德仁义,可以力求;功名富贵,如何求得?

    云谷曰:孟子之言不错,汝自错解了。汝不见六祖说: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求在我,不独得道德仁义,亦得功名富贵;内外双得,是求有益于得也。

    若不反躬内省,而徒向外驰求,则求之有道,而得之有命矣,内外双失,故无益。

    译文:

    当贡生后,按规定到北京国子监读书。在京城一年中,终日静坐,不阅文字。后回南京国子监读书。未进国子监前,先到栖霞山拜访云谷会禅师。与禅师对坐一室,三日三夜,连眼睛都没闭上。

    云谷禅师就问我说:‘凡人所以不能成圣成贤,都因为被杂念及欲望所缠。你静坐三天,不曾见你起一妄念,以何缘故呢?’我回答说:‘我的命被孔先生算定了,荣辱生死,皆有定数,怎么想也不能改变,所以就老实不想了!’

    云谷禅师笑说:‘我原以为你是个了不得的豪杰,那里知道,你只是个凡夫俗子!’我问禅师此话怎解。云谷禅师说:‘一个平常人,不能没有胡思乱想的那颗意识心;既有这颗一刻不停的妄心在,那就要被阴阳束缚了;既被阴阳气数束缚,怎可说没数呢?虽说数一定有,但只有平常人,才会被数所束缚。若是一个极善的人,数就拘他不住。因为极善的人,尽管本来数里注定吃苦;但他做了极大的善事,这大善事的力量,就可以使苦变成乐,贫贱短命,变成富贵长寿。而极恶的人,数也拘他不住。因为极恶的人,尽管本来数里注定要享福;但他若做了极大的恶事,这大恶事的力量,就可以使福变成祸,富贵长寿,变成贫贱短命。你二十年来,都被孔先生算定了,不曾把数转动分毫,反被数把你拘住了。一个人被数拘住,就是凡夫。这样看来,你不是凡夫,是什么呢?’

    我问云谷禅师说:‘照你说来,究竟一个人的命运,能改变得吗?’

    云谷禅师说:‘“命由己作,相由心生,祸福无门,惟人自召”。佛教经典里说:“求富贵就得富贵,求儿女就得儿女,求长寿就得长寿。”这都不是乱讲的。“说谎”是佛家大戒,佛菩萨怎会说假话来欺骗大众呢?’

    我听了之后,心中还不明白,又进一步问:‘孟子说过,凡是求起来就可得到的,这是说在我心里可以做得到的事情。若不在我心里的事,那怎能一定求得到呢?譬如说道德仁义,那全是在我心里的,我立志要做一个有道德仁义的人,自然我就成为一个有道德仁义的人,这是可以尽我之力去求的。若是功名富贵,那不是在心里头的,是在身外的。要别人肯给,我才可得。若别人不给,我怎样可求得呢?’

    云谷禅师说:‘孟子的话说得不错,只是你未能深入去了解。’。六祖慧能大师曾说:“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人只要从内心自求,力行仁义道德,自然就能够赢得他人的敬重。因为有仁义道德的人,大家一定会喜欢他,敬重他的。所以功名富贵,不必去求,旁人自然就给他了。为人若不反躬自省,从心而求,而只好高骛远,祈求身外的名利,则用尽心机,也只会内外皆空。’


如果你对了凡四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了凡四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