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十二   杜周杜许孟来尹李谯郤传 李譔传

类别:史部 作者:陈寿(晋) 书名:三国志

    李譔字钦仲,梓潼涪人也。父仁,字德贤,与同县尹默惧游荆州,从司马徽、宋忠等学。譔具传其业,又默讲论义理,五经、诸子,无不该览,加博好技艺,算术、卜数,医药、弓弩、机械之巧,皆致思焉。始为州书佐、尚书令史。延熙元年,后主立太子,以譔为庶子,迁为仆,射转中散大夫、右中郎将,犹侍太子。太子爱其多知,甚悦之。然体轻脱,好戏啁,故世不能重也。著古文《易》、《尚书》、《毛诗》、《三礼》、《左氏传》、《太玄指归》,皆依准贾、马,异于郑玄。与王氏殊隔,初不见其所述,而意归多同。景耀中卒。时又有汉中陈术,字申伯,亦博学多闻,著《释部》七篇、《益部耆旧传》及《志》,位历三郡太守。

    【译文】

    李譔,字钦仲,梓潼郡涪县人。李譔的父亲李仁,字德贤,与同县人尹默一起远游到荆州,师从司马徽、宋忠等学习。李譔完全继承了其父学业,又从尹默学习经义名理,五经、诸子之学,他无不广泛浏览,加之他博好技艺,算术、卜数、医药、弓弩、机械器具,他都认真探研。李譔起始为州书佐、尚书令史。延熙元年(238),后主刘禅册立太子,以李譔为庶子,升任为仆,后调任为中散大大、右中郎将,仍伺候太子。太子因为他知识广博,故十分喜欢他。然而李譔为人轻桃,喜欢嘲弄戏耍人,故此人们不敬重他。李譔平生著有古文《易》、《尚书》 、《毛诗》、《三礼》、《左氏春秋》、《太玄》诸书的《指归》,都以贾逵、马融之说为准则,而异于郑玄之说。他与王肃相隔较远,故王肃起初没有看到他的著述,然而他们的见解颇多相同之处。李譔于景耀年间去世。当时还有汉中人陈术,字申伯,也博学多闻,著有《释问》七篇、《益部耆旧传》 和《益部耆旧志》,曾历任三个郡的太守。


如果你对三国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三国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