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卷 三 江

类别:其他 作者:车万育(清)撰 书名:声律启蒙

    楼对阁 户对窗 巨海对长江

    注:阁:古代类似楼的建筑物,供远眺,休憩,藏书或供佛。

    户:古代也称门为户。

    巨海:大海。巨者,大也

    长江:不能理解为现在的长江哦,要理解成“很长的江”。其实长江就是因为长才叫长江,废话,呵呵!

    蓉裳对蕙帐 玉斝对银釭

    注:蓉裳:指华丽的衣服。见《楚辞》:“集芙蓉以为裳”。

    蕙帐:充满兰蕙幽香的屋室。见《北山移文》:“蕙帐空兮夜鹤怨”。蕙意为香草。

    玉斝(音甲):玉做的喝酒器皿,圆口有三足。后来的诗文里多作为酒杯的美称,比如南朝齐王融《游仙》诗:“金卮浮水翠,玉斝挹泉珠。”唐朝韩愈《忆昨行和张十一》:“青天白日花草丽,玉斝屡举倾金罍。”元朝李好古《张生煮海》第一折:“那其间锦阵花丛,玉斝金钟,对对双双。”清朝方文《正月十九日龚孝升都宪社集观灯》诗:“酒斟玉斝葡萄色,烛晃银屏翡翠文。”

    不过除了指酒杯以外,还可以指代酒,比如:元朝张养浩《喜春来》曲:“兴来时斟玉斝,看天上碧桃花。”清朝孔尚任 《桃花扇•草檄》:“身在瑶臺,笑斟玉斝,人生几见此佳景。”

    银釭(音刚):银白色的灯盏、烛台。南朝梁元帝《草名》诗:“金钱买含笑,银釭影梳头。”金朝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卷四:“壁上银釭半明灭,牀上无眠,愁对如年夜。”明朝夏完淳《寒灯赋》:“渺银釭之寒夜,照羈愁之独眠。”鲁迅《坟•摩罗诗力说》:“然归故家,则银釭暗而爱妻逝矣。”

    青布幔 碧油幢 宝剑对金缸

    注:碧油幢(音床):青绿色的油布帷幕。幢:古代原指支撑帐幕、伞盖、旌旗的木竿,后借指帐幕、伞盖、旌旗。

    金缸:同“金釭”。金质的灯盏、烛台。《文选•谢庄<宋孝武宣贵妃诔>=:“庭树惊兮中帷响,金釭曖兮玉座寒。”刘良注:“金釭,谓金盏置灯也。”五代齐己《江寺春残寄幕中知己》诗之二:“秋加玉露何伤白,夜醉金缸不那红。”清朝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二七一:“金缸花烬月如烟,空损秋闺一夜眠。”刘逸生注:“古代照明用的灯盏,或用铜製,称为金釭。”

    忠心安社稷 利口覆家邦

    注:社稷:祭土地神和谷神的神坛。引申为国家社会之代称。

    利口覆家邦:仗着口舌之力强词夺理,颠倒黑白会使国家面临被颠覆的危机。

    世祖中兴延马武 桀王失道杀龙逄

    注:世祖:这里指东汉光武帝刘秀,就是东汉开国皇帝。马武:字子张,东汉开国名将,曾破王寻、攻王郎、败刘永、击“武陵蛮“及羌人,为云台二十八将之一。

    延:邀请、引进、依仗任用之意。

    桀王:夏朝末代皇帝。龙逄:即关龙逄。夏桀之忠臣,直言敢谏,不幸为桀所杀。

    秋雨潇潇 漫烂黄花都满径  春风袅袅 扶疏绿竹正盈窗

    注:潇潇:形容毛毛细雨。

    漫烂:这里是鲜明、美丽的意思。唐朝李涉《却归巴陵途中走笔寄唐知言》诗:“不觉淹留两月餘,风光漫烂生洲渚。”

    袅袅:烟气缭绕升腾的样子。

    扶疏:枝叶繁茂分披貌。宋朝姜夔《虞美人•咏牡丹》词:“玉盘摇动半厓花。花树扶疏,一半白云遮。”朱自清《温州的踪迹》一:“花叶扶疏,上下错落着,共有五丛。”

    旌对旆 盖对幢 故国对他邦

    注:旌(音经):古代使用五色羽装饰的旗子。

    旆(音配):古代末端形状似燕尾之旗子。

    千山对万水 九泽对三江

    注:九泽:指古时九个沼泽地带。《广兴记》:吴越之间具区“楚云梦”、“秦阳纡”、“晋大陆”、“郑国田”、“宋孟渚”、“齐海隅”、“燕钜鹿”并诏余鄙为九薮。薮即泽也。三江:说法不一,一种说法为太湖的三条支流,娄江、松江、东江。

    千山对万水:也不绝对哦,比如“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则是“千山”对“万径”。

    山岌岌 水淙淙 鼓振对钟撞

    注:岌岌:比喻很高的样子。《楚辞•离骚》:“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王逸注:“岌岌,高貌。”唐朝张九龄《奉和圣制途经华山》:“攒峯势岌岌,翊輦气雄雄。”明朝李东阳《题应宁所藏马敬瞻山水图》诗:“诗成画去两无聊,空对西山高岌岌。”

    淙淙:流水的声音。

    清风生酒舍 皓月照书窗

    注:清风:清凉的风。

    酒舍:酒店。《史记•司马相如列传》:“相如与俱之临卭,尽卖其车骑,买一酒舍酤酒,而令 文君当鑪。”唐朝刘禹锡 《堤上行》之三:“春堤繚绕水徘徊,酒舍旗亭次第开。”宋朝张咏《贻傅逸人》诗:“门连酒舍青苔滑,路近沙汀白鸟分。”有人说了,谁不知道“酒舍”就是“酒店”啊,我敢说不跟你说你可能真的不知道哦,毕竟现在用的少了!

    皓月:犹明月。南朝宋谢庄《月赋》:“情紆軫其何託,愬皓月而长歌。”唐朝李白《友人会宿》诗:“良宵宜清谈,皓月未能寝。”宋朝柳永《倾杯乐》词:“皓月初圆,暮云飘散,分明夜色如晴昼。”元朝郑光祖《倩女离魂》第三折:“恰微雨初阴,早皓月穿窗,使行云易飞。”

    阵上倒戈辛纣战 道旁系剑子婴降

    注:阵上倒戈辛纣战:《史记.周本纪》载:周武王伐商,在牧野会战中,商朝兵士在阵前起义,倒戈反击,商纣王被迫登鹿台自焚。辛纣:商纣王。

    道旁系剑子婴降:《史记.高祖本纪》载:刘邦率军逼近咸阳时,秦朝末代国王子婴,以绳系颈,系剑于道旁,素车白马投降。

    夏日池塘 出沿浴波鸥对对  春风帘幕 往来营垒燕双双

    注:浴波:犹破水。《东周列国志》第七十回:“少顷,风浪顿息,但见水面流红。古冶子左手挽驂马之尾,右手提血沥沥一颗黿头,浴波而出。”

    营垒:指燕子做窝。

    铢对两 只对双 华岳对湘江

    注:铢(音珠):古代重量单位,二十四铢等于旧制一两(亦有其他说法,标准不一)。

    两:中国市制重量单位。

    华岳:《广兴记》:西岳华山,在陕西西安府,华阳县。

    湘江:《广兴记》:潇湘、蒸湘、沅湘称为三湘。比如唐朝李群玉的《同郑相并歌姬小饮戏赠》“裙拖六幅湘江水,鬓挽巫山一段云。”

    朝车对禁鼓 宿火对寒缸

    注:朝(音潮)车:古代君臣行朝夕礼及宴饮时出入用车。《吕氏春秋•赞能》:“﹝管仲﹞至齐境,桓公使人以朝车迎之。”唐朝于濆《古宴曲》:“雉扇合蓬莱,朝车回紫陌。”

    禁鼓:古代设置在宫城谯(音乔)楼上报时的鼓。《水浒传》第五六回:“早听得譙楼禁鼓,却转初更。”《续资治通鉴•宋真宗咸平五年》:“权德因条上衢巷广袤及禁鼓昏晓,皆復长安旧制。”谯楼:城门上的望楼。

    宿(音肃)火:隔夜未熄的火;预先留下的火种。《百喻经•水火喻》:“昔有一人,事须火用,及以冷水。即便宿火,以澡盥盛水,置於火上。后欲取火,而火都灭;欲取冷水,而水復热。火及冷水二事俱失。”唐朝郑綮《老僧》诗:“日照四山雪,老僧门未开。冻瓶黏柱础,宿火陷炉灰。”《歧路灯》第五二回:“﹝谭绍闻﹞一直起来,剔了灯内灯草,拨开炉中宿火,坐在一条凳上,寻思梦中情景。”

    寒缸:同“寒釭”。即寒灯。唐朝白居易《不睡》诗:“焰短寒釭尽,声长晓漏迟。”唐朝李咸用《和友人喜相遇》诗之二:“愁成旅鬢千丝乱,吟得寒缸短焰终。”宋朝陆游《有怀梁益旧游》诗:“土堠纍纍隻復双,悠然残梦对寒缸。”

    青琐闼 碧纱窗 汉社对周邦

    注:青琐闼(音踏):刻有青色连环花纹的宫门。闼:宫门。

    碧纱窗:装有绿色薄纱的窗。前蜀李珣《酒泉子》词之四:“秋月嬋娟,皎洁碧纱窗外照。” 明朝冯梦龙《山歌•无郎》:“姐儿立在碧纱窗,眼观孤雁好恓惶。”《红楼梦》第二六回:“﹝寳玉﹞觉得一缕幽香,从碧纱窗中暗暗透出。”

    笙箫鸣细细 钟鼓响摐摐

    注:细细:细小轻微。

    摐摐(音窗):敲击钟鼓的声音。

    主簿栖鸾名有览 治中展骥姓惟庞

    注:主簿栖鸾名有览:《汉书.循吏列传》:东汉仇览字季智,又名香,先为蒲县亭长,后为主簿,自称:做鹰鹯不如做鸾凤。王涣曰:枳壳非鸾凤所栖。

    主簿:县令的属官,主管文书簿籍之事。

    治中展骥姓惟庞:《三国志.庞统传》载:庞统字士元,是三国时期刘备的谋士,初与诸葛亮齐名,刘备曾以他为来阳令。在县不治事,鲁肃与刘备皆称他不是百里之才,只有使他的官位在治中别驾间,才能展其骥志。

    治中、别驾:皆府佐名。

    苏武牧羊 雪屡餐于北海  庄周活鲋 水必决于西江

    注:苏武牧羊 雪屡餐于北海:苏武为西汉大臣,出使匈奴时被扣留,后至北海牧羊,渴饮雪水,饥吞毡毛,历尽艰辛,居匈奴十九年,持节不屈。

    庄周活鲋 水必决于西江:《庄子》载:有一次庄子外出,在一条车辙之中发现一尾鲋鱼,那鱼请求庄子给他一些水以活命,庄子慨然表示要去引西江的水过来救他存活。(看来庄子是诚心想要吃鱼干啊,呵呵!)


如果你对声律启蒙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声律启蒙》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