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卷 十三 元

类别:其他 作者:车万育(清)撰 书名:声律启蒙

    幽对显 寂对喧 柳岸对桃源

    注:柳岸:植柳的水岸。宋苏轼《好事近•黄州送君猷》词:“明年春水漾桃花,柳岸隘舟楫。”

    桃源:“桃花源”的省称。南朝陈徐陵《山斋诗》:“桃源惊往客,鹤嶠断来宾。”唐杜甫《北征》诗:“缅思桃源内,益嘆身世拙。”明张煌言《赠卢牧舟大司马》诗:“并州正有来苏望,忍説桃源可避秦。”

    莺朋对燕友 早暮对寒暄

    注:莺朋:朱文公诗:“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寒暄:冷暖。今多泛指宾主见面时谈天气冷暖之类的应酬话(暄:温暖)。白居易《桐花》:“地气反寒暄,天时倒杀生。”

    鱼跃沼 鹤乘轩 醉胆对吟魂

    注:鹤乘轩:古代卫国懿公荒淫,他让鹤乘轩车,后来敌人攻打卫国,老百姓说:“鹤有禄位,皇上让鹤去打仗好了。”

    醉胆:醉酒后的胆量。形容豪气。金元好问《过希颜故居》诗之一:“缺壶声里《短歌行》,星斗阑干醉胆横。”

    吟魂:(1)诗人的灵魂。五代齐己《经贾岛旧居》诗:“若有吟魂在,应随夜魄迴。”宋蒋捷《探芳信•菊》词:“料应陶令吟魂在,凝此秋香妙。”

    (2)指诗人的梦魂。元马臻《旅夜》诗:“睡薄吟魂冷,西风亦屡惊。”

    (3)诗情;诗思。唐李咸用《雪》诗:“高楼四望吟魂敛,却忆明皇月殿归。”宋苏舜钦《师黯以彭甘五子为寄》诗:“枕畔冷香通醉梦,齿边餘味涤吟魂。”元叶颙《日暮江村杂兴》诗:“孤舟中夜笛,感慨动吟魂。”《水浒传》第三九回:“消磨醉眼,倚青天万叠云山;勾惹吟魂,翻瑞雪一江烟水。”

    轻尘生范甑 积雪拥袁门

    注:轻尘生范甑(音赠):范丹家贫,无米做饭,锅中都有了灰尘。甑:古代炊具名。

    积雪拥袁门:《南齐书》东汉时洛阳令雪中访袁安,袁安闭门拥雪,高卧未起。

    缕缕轻烟芳草渡 丝丝微雨杏花村

    诣阙王通 献太平十二策  出关老子 著道德五千言

    注:诣阙王通 献太平十二策:《隋书》:王通是隋朝哲学家,曾上隋文帝《太平策》十二篇,不为所用。

    出关老子 著道德五千言:尹喜尝登楼,望东极有紫气西迈,曰:“应圣人过京邑”。果见老子骑青牛来。老子姓李名耳,曾着《道德经》凡五千言。

    儿对女 子对孙 药圃对花村

    高楼对邃阁 赤豹对玄猿

    注:邃(音岁)阁:深幽的楼阁。清俞蛟《梦厂杂著•梦游天台山》:“及琳宫梵宇,邃阁幽轩,可以凭弔,可以讌游,歷歷如绘。”清孔贞瑄《泰山纪胜•万仙楼》:“一天门,歷万仙楼,山路紆折,涧水瀠带,树木葱然,望之如重堂邃阁。”

    赤豹:《诗•大雅•韩奕》:“献其貔皮,赤豹黄羆。”《尔雅•释兽》“羆如熊,黄白文”邢昺疏引三国吴陆玑曰:“羆有黄羆,有赤羆。”

    玄猿:也作“玄猨”,黑色的猿。汉司马相如《长门赋》:“孔雀集而相存兮,玄猨啸而长吟。”汉刘向《九叹•离世》:“玄蝯失於潜林兮,独偏弃而远放。”晋陆机《苦寒行》:“猛虎凭林啸,玄猿临岸叹。”唐皮日休《追和虎丘寺清远道士诗》:“海光天一半,玄猿行列归。”清孙枝蔚《满江红•题朱锡鬯处士小像》词:“这边路,黄狐立;那边树,玄猿泣。”

    妃子骑 夫人轩 旷野对平原

    注:妃子骑:唐朝杨贵妃喜欢吃新鲜荔枝,海南每年七日七夜将荔枝飞骑送往长安城。杜牧有:“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句。

    夫人轩:《左传》载有:曾有人送鱼轩(即以鱼皮装饰的车子)给鲁国戴公夫人。

    旷野:空旷辽阔的原野。

    平原:广阔平坦的原野。清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吾村十里皆平原。”

    匏巴能鼓瑟 伯氏善吹埙

    注:匏(音庖)巴:古代传说中的乐人。《列子•汤问》:“匏巴鼓琴而鸟舞鱼跃。”张湛注:“匏巴,古善鼓琴人也。”一本作“瓠巴”。

    伯氏:《诗》伯氏吹埙(音薰)。埙:古代土制乐器,椭圆形,有六孔。

    馥馥早梅思驿使 萋萋芳草怨王孙

    注:馥馥早梅思驿使:《荆州记》南朝陆凯在给长安做官的朋友范晔寄去一枝梅花,而且赋诗说:“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后成为典故。

    萋萋芳草怨王孙:《楚辞》中有“芳草萋萋兮,王孙不归”的句子。

    秋夕月明 苏子黄岗游赤壁  春朝花发 石家金谷启芳园

    注:秋夕月明 苏子黄岗游赤壁:苏轼《赤壁赋》:“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赤壁:指湖北黄冈的赤壁。

    春朝花发 石家金谷启芳园:晋代巨富石崇有“金谷园”,春天时常在园中宴请宾客,饮酒赋诗,赋诗不成,罚酒三斗。

    歌对舞 德对恩 犬马对鸡豚

    注:犬马:(1)狗和马。《书•旅獒》:“犬马非土性不畜,珍禽奇兽不育于国。”

    (2)特指良狗名马。引申为玩好之物。《孟子•梁惠王下》:“事之以犬马,不得免焉。”《东观汉记•北海敬王睦传》:“大夫其对以孤袭爵以来,志意衰惰,声色是娱,犬马是好。”宋苏辙《汉昭帝论》:“小人先之,悦之以声色犬马,纵之以驰骋田猎。”

    (3)旧时臣子对君上的自卑之称。三国魏曹操《上书让增封武平侯及费亭侯》:“虽有犬马微劳,非独臣力,皆由部曲将校之助。”宋司马光《请建储副或进用宗室第三状》:“臣独不爱犬马之躯,为陛下言之。”

    (4)卑幼者对尊长的自谦之称。唐牛僧孺《玄怪录•岑顺》:“将军天质英明,师真以律;猥烦德音,屈顾疵贱。然犬马之志,惟欲用之。”明陈汝元《金莲记•释愤》:“螻蚁命,劳相释,承恩德,承恩德,犬马报,知何日。”

    (5)喻小人。《后汉书•王符传》:“一旦富贵,则背亲捐旧,丧其本心,疎骨肉而亲便辟,薄知友而厚犬马。”《北齐书•后主幼主帝纪论》:“卖官鬻狱,乱政淫刑,刳剒被於忠良,禄位加於犬马,谗邪并进,法令多闻。”

    (6).古代大夫生病的婉辞。《公羊传•桓公十六年》:“属负兹舍,不即罪尔”。汉何休注:“天子有疾称不豫,诸侯称负兹,大夫称犬马,士称负薪。”徐彦疏:“大夫言犬马者,代人劳苦,行役远方,故致疾。”

    龙池对凤沼 雨骤对云屯

    注:龙池:(1)琴底的二孔眼之一。上孔曰龙池,下孔曰凤沼。宋赵希鹄《洞天清录•古琴辩》:“雷张製槽腹有妙诀,於琴底悉洼,微令如仰瓦,盖谓於龙池凤沼之弦,微令有脣,餘处悉洼之。”《红楼梦》第八九回:“黛玉笑道:‘这张琴不是短,因我小时学抚的时候,别的琴都彀不着,因此特地做起来的。虽不是焦尾枯桐,这鹤仙凤尾,还配得齐整;龙池雁足,高下还相宜。’”

    (2)池名。所名之池非一。其一在唐长安隆庆坊玄宗未即位时所居的旧邸旁,中宗曾泛舟其中。玄宗即位后于隆庆坊建兴庆宫,龙池被包容于内。在今陕西西安兴庆公园内。唐沉佺期《龙池篇》:“龙池跃龙龙已飞,龙德先天天不违。”唐苏颋《龙池篇》:“西京凤邸跃龙泉,佳气休光镇在天。”朱鹤龄笺注:“《雍録》:‘明王为诸王时,故宅在京城东南角隆庆坊。宅有井,井溢成池,中宗时数有云龙之祥。后引龙首堰水注池,池面益广,即龙池也。开元二年七月,以宅为宫,是为兴庆宫。’”

    (3)犹凤池。指中书省。唐陈子昂《为陈舍人让官表》:“司言凤綍,挥翰龙池。”明徐渭《送内兄潘伯海谒选》诗:“明岁承恩日,龙池万柳青。”

    (4)借指内阁。《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上海小刀会起事本末》:“宝山蒋敦復作《沪城纪事》诗八首:‘海水羣飞日,东南又不支,龙池机早代,燕省处方危。’”

    凤沼:(1)指凤凰池。《艺文类聚》卷四八引南朝宋谢庄《让中书令表》:“臣闻壁门天邃,凤沼神深。”宋梅尧臣《次韵景彝祀高禖书事》:“君门赐胙予何有,不似矜夸凤沼傍。”清朱彝尊《送曹郡丞之官徽州》诗:“凤沼趍晨久,鸞臺典籍荣。”

    (2)指超凡的境地。唐高适《鹘赋》:“望凤沼而轻举,纷羽族以惊猜。”

    (3)指琴底的洼处。宋赵希鹄《洞天清录》:“雷(雷文)张(张越)製槽腹有妙诀,於琴底悉洼,微令如仰瓦,盖谓於龙池凤沼之弦,微令有脣餘处悉洼之。”宋岳珂《桯史•冰清古琴》:“又书:‘大历三年三月三日,上底蜀郡雷氏斲。’凤沼内书:‘正元十一年七月八日再修,士雄记。’”

    雨骤:(1)雨势迅猛。南朝梁王湜《赠情人》诗:“雨骤行人断,云聚独悲深。”《南史•孝义传上•庾道愍》:“(庾道愍)尝入村,日暮雨骤,乃寄止一家。”宋赵师侠《采桑子•三月晦必东馆大雨》词:“连朝雨骤驱春去,瓦注盆倾。”

    (2)比喻来势迅猛。蔡东藩《清史通俗演义》第九回:“途中闻清兵三路入犯……风驰雨骤。”

    (3)群聚貌。唐武三思《大周封祀坛碑序》:“天子……者雾集,叫龙围者雨骤。”唐吕令则《义井赋》:“川流雨骤,车马於焉往来;风举云摇,帝王由兹行幸。”

    云屯:如云之聚集。形容盛多。《后汉书•袁绍刘表传赞》:“鱼丽汉轴,云屯冀马。”《晋书•慕容暐载记》:“此则鬱概待时之雄,抱志未申之杰,必岳峙灞上,云屯陇下。”清吴伟业《杂感》诗之三:“居庸千尺蓟门低,八部云屯散马蹄。”

    刘向阁 李膺门 唳鹤对啼猿

    注:刘向阁:西汉学者刘向曾校书于“天禄阁”,故称。

    李膺门:东汉李膺为太尉,很少与人交往,登其门者号称“登龙门”。

    柳摇春白昼 梅弄月黄昏

    岁冷松筠皆有节 春喧桃李本无言

    注:春喧桃李本无言:司马迁《史记.李广传》:“桃李不言,下自在蹊”。

    噪晚齐蝉 岁岁秋来泣恨  啼宵蜀鸟 年年春去伤魂

    注:噪晚齐蝉:《古今注》载:牛亨问董仲舒说:“蝉为什么称为齐女?”舒说:“过去齐王的王后怨王而死,尸体变为蝉,故名齐女”。

    啼宵蜀鸟:传说战国时,杜宇为蜀帝,号望帝,失国后思之不得,乃化作杜鹃鸟,啼血乃止。


如果你对声律启蒙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声律启蒙》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