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卷 论仁恻第二十

类别:史部 作者:吴兢(唐) 书名:贞观政要

    贞观初,太宗谓侍臣曰:“妇人幽闭深宫,情实可愍。隋氏末年,求采无已,至于离宫别馆,非幸御之所,多聚宫人。此皆竭人财力,朕所不取。且洒扫之余,更何所用?今将出之,任求伉俪,非独以省费,兼以息人,亦各得遂其情性。”于是后宫及掖庭前后所出三千余人。

    贞观二年,关中旱,大饥。太宗谓侍臣曰:“水旱不调,皆为人君失德。朕德之不修,天当责朕,百姓何罪,而多遭困穷!闻有鬻男女者,朕甚愍焉。”乃遣御史大夫杜淹巡检,出御府金宝赎之,还其父母。

    贞观七年,襄州都督张公谨卒。太宗闻而嗟悼,出次发哀。有司奏言:“准阴阳书云:‘日在辰,不可哭泣。’此亦流俗所忌。”太宗曰:“君臣之义,同于父子,情发于中,安避辰日?”遂哭之。

    贞观十九年,太宗征高丽,次定州,有兵士到者,帝御州城北门楼抚慰之。有从卒一人病,不能进。诏至床前,问其所苦,仍敕州县医疗之。是以将士莫不欣然愿从。及大军回次柳城,诏集前后战亡人骸骨,设太牢致祭,亲临,哭之尽哀,军人无不洒泣。兵士观祭者,归家以言,其父母曰:“吾儿之丧,天子哭之,死无所恨。”太宗征辽东,攻白岩城,右卫大将军李思摩为流矢所中,帝亲为吮血,将士莫不感励。

    【 译文】

    贞观初年,太宗对侍臣说:“妇女幽禁在深宫里,情况实在可怜。隋朝末年,无休止地选取宫女,以至于皇帝临时居住的离宫别馆,甚至不是皇帝驾临的处所,都聚有很多宫女。这都要耗尽百姓的财力,我不采取这种做法。而且宫女除了洒水扫地做家务之外,还用来做什么?现在准备放她们出去,任他们选择丈夫。这不仅是节省费用减少百姓开支,而且也是使他们各自得以成全自己的本性。”于是从后宫和掖庭,前后放出了三千多人。

    贞观二年,关中干旱,闹大饥荒。太宗对侍臣说:“水旱不调和,都是因为国君丧失德行。我德行不好,苍天应责罚我,百姓有什么罪过,却大受困苦!听说有卖儿卖女的人,我很哀怜他们。”于是派遗御史大夫杜淹去巡查,拿出皇家府库的钱财赎回那些儿女,还给他们的父母。

    贞观七年,襄州都督张公谨死亡,太宗听说,悲叹哀悼,按丧礼住在郊外,为他发丧。有关人员奏言说:“按阴阳书说:‘丧日在辰日,不能哭泣。’这也是风俗所传下来的规矩。”太宗说:“君臣的情义,如同父子一样,哀情发自内心,怎么避忌辰日?”于是哭泣张公谨。

    贞观十九年,太宗征伐高丽,驻扎在定州。有兵士来到,太宗亲自驾临州城北门楼安抚慰劳他们。有一个随从的士兵病重,不能进见,‘太宗下诏令人到他床前,问他的病痛,再救令州县给他治疗。因此将士都高兴地愿意随从太宗出征。等到大军回师驻扎柳城,太宗诏令收集前后阵亡将士的骸骨,设牛、羊、泵三牲隆重祭祀。太宗亲自驾临祭祀处,为死者哭泣尽哀,军中的人无不洒泪哭泣。观看祭祀的兵士,回到家里说起了这件事,他们的父母说:“我们的儿子战死,天子为他哭泣,死无遗恨了。”太宗征伐辽东,攻打白岩城,右卫大将军李思摩被乱箭射中。太宗亲自替他吮血,将士没有不受感动鼓励的。


如果你对贞观政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贞观政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