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公卷第八(起六年尽十八年) 僖公十六年(公元前六百四十四年)

类别:经部 作者:(战国)谷梁赤 书名:春秋谷梁传

    经  十有六年,春,王正月,戊申,朔,陨石于宋,五。是月,六鸭退飞,过宋都。

    【 译文】

    僖公十六年春天,周历正月,戊申日,是初一,在宋国落下五块陨石。这一月六只(兒鸟)鸟退着飞,飞过宋都。

    传  先陨而后石何也,陨而后石也。于宋,四竟之内曰宋。后数,散辞也,耳治也。是月也,决不日而月也。六(兒鸟)退飞过宋都,先数,聚辞也,目治也。子曰:“石,无知之物,(兒鸟)微有知之物。石无知,故日之。(兒鸟)微有知之物,故月之。君子之于物,无所苟而已。”石(兒鸟)且犹尽其辞,而况于人乎。故五石六(兒鸟)之辞,不设,则王道不亢矣。民所聚曰都。

    【 译文】

    为什么陨字在先而石字在后?因为落下以后才知是石头。落在宋国,四方边境之内都属于宋。石头落下后才数,表明是分散而落。耳朵听到落地声。经文记“是月”,是强调鸟退着飞与陨石决不是发生在同一天,而是同一月门六只鸟退着飞经过宋国都城。先记数字“六”,表明鸟是聚在一起飞,用眼看到的。孔子说:“石头是无知之物,鸽鸟是稍有灵性的动物。石头无知,所以记下日期。鸽鸟稍有灵知,所以记下月份。君子对于万物,没有随随便便的。”对石头和鸽鸟尚且详尽记载,何况对人呢!所以说对五石六鸽记载,不深入考虑,治国的办法就不会高明。百姓聚集的地方叫都。

    经  三月,壬申,公子季友卒。

    【 译文】

    三月壬申日,公子季友去世。

    传  大夫日卒,正也。称公弟叔仲,贤也。大夫不言公子公孙,疏之也。

    【 译文】

    大夫死记载日期是对的。称庄公弟弟的字,是因为他贤德。对大夫如果不称公子或公孙,    是表示疏远的意思。

    经  夏,四月,丙申,缯季姬卒。

    【 译文】

    夏天,四月丙申日,缯季姬去世。

    经  秋,七月,甲子,公孙兹卒。

    【 译文】

    秋天,七月甲子日,公孙兹去世。

    传  大夫日卒,正也。

    【 译文】

    大夫死记载日期是对的。

    经  冬,十有二月,公会齐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许男、邢侯、曹伯于淮。

    【 译文】

    冬天十一月,僖公在淮地会盟齐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许男、邢侯和曹伯。

    传  兵车之会也。

    【 译文】

    (淮地会盟)是一次兵车之会。


如果你对春秋谷梁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谷梁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