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民要术卷第三 种薤第二十

类别:子部 作者:贾思勰(北魏) 书名:齐民要术

    种薤【一】第二十

    《尔雅》曰:(一)“薤,鸿荟。”注曰:“■菜也。”

    ■宜白软良地,三转乃佳。二月、三月种。八月、九月种亦得。秋种者,春末生。率七八支为一本【二】。谚曰:“葱三■四。”移葱者,三支为一本;种■者,四支为一科。然支多者,科圆大,故以七八为率。

    ■子【三】,三月叶青便出之,未青而出者,肉未满,令■瘦。燥曝,挼去莩余【四】,切却强根【五】。留强根而湿者,即瘦细不得肥也。先重耧耩地【六】,垄燥,掊(二)而种之。垄燥则■肥,耧重则白长。率一尺一本。

    叶生(三)即锄,锄不厌数。■性多秽,荒则羸恶。五月锋,八月初耩。不耩则白短。

    叶不用剪。剪则损白。供常食者,别种【七】。九月、十月出卖。经久不任也。

    拟种子,至春地释,出即曝之。

    崔寔曰:“正月,可种■、韭、芥。七月,别种■矣。”

    (一) 见《尔雅.释草》。郭璞注作:“即■菜也”。有“即”字不会误读为“■,菜也”。

    (二) 明抄作“掊”,即“刨”字;湖湘本、《津逮》本作“培”,非。

    (三) “生”,明抄误作“主”,他本不误。

    【一】 百合科的薤,古写作“■”。鳞茎供食用,俗称“■(音叫)头”。

    【二】 薤的分蘖力强。通常栽薤一个种球一穴的鳞茎较大,三四个一穴的,可得小而较多的鳞茎。但《要术》不采用习俗上“葱三■四”的栽法,而改用“七八支为一本”,而且鳞茎圆大,当亦有其实际经验。

    【三】 薤用鳞茎繁殖,这个栽植用的鳞茎,称为种球。薤不结子,《要术》所谓“■子”,即指种球。

    【四】 “莩”,音敷,通“稃”;“莩余”,鳞茎外面的枯皮。

    【五】 “强根”,老根。

    【六】 “重耧耩地”,用耧在原耩处再耩一遍,使耩得深些。本卷《种苜蓿》篇:“重耧耩地,使垄深阔”,已作了说明。下篇“两耧重耩”,义同。

    【七】 “别种”指另外种,与卷一《收种》篇的“至春治取别种”及卷二种瓜篇的“不必别种早、晚及中三辈之瓜”同义。下文引崔寔《四民月令》的“别种”,则指分栽。


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齐民要术》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