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民要术卷第三 种姜第二十七

类别:子部 作者:贾思勰(北魏) 书名:齐民要术

    种姜第二十七

    《字林》曰:“姜,御【一】湿之菜。”“茈(音紫),生姜也。”

    潘尼曰(一):“南夷之姜。”

    姜宜白沙地,少与粪和。熟耕如麻地,不厌熟,纵横七遍尤善。

    三月种之。先重耧耩,寻垄下姜,一尺一科,令上土厚三寸。数锄之。六月作苇屋【二】覆之。不耐寒热(二)故也。九月掘出,置屋中。中国多寒,宜作窖,以谷■(三)合埋之。

    中国土不宜姜【三】,仅可存活,势不滋息。种者,聊拟药物小小耳。

    崔寔曰:“三月,清明节后十日,封生姜。至四月立夏后,蚕大食,牙生,可种之。九月,藏茈姜、蘘荷。其岁若温,皆待十月。”生姜,谓之茈姜。””

    《博物志》曰(四):“妊娠不可食姜,令子盈指。”

    (一) 据《太平御览》卷九七七“蒜”所引,此句是潘尼《钓赋》文。

    (二) 姜虽喜温暖湿润的气候而畏寒,但在这里“寒热”应作“暑热”。

    (三) 黄校刘录作“褥”,黄校陆录作“耨”,明抄作“■”,均讹;字应作“■”,此从张校。参看本卷《种蒜》篇校记(十一)。

    (四) 《博物志》卷二载有此条,“盈”作“多”,指歧指。

    【一】 “御”是辟除,袪却;“御湿”意即袪湿。

    【二】 “苇屋”,指苇箔覆盖的矮棚。姜性畏强烈的阳光,现在江浙一带常于刈麦后在姜畦上搭矮架,架上薄盖麦秆,以避强烈日光。

    【三】 我国以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及云贵一带比较温暖多湿的地区,姜的栽培为最盛,产量也高,并且有优良品种。这里所谓“中国土不宜姜”,只是指北方气候寒冷且较干旱的地区,姜的栽培没有像南方那样适宜。贾氏所谓“中国”,是指后魏当时疆域大略而言。


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齐民要术》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