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民要术卷第三 种苜蓿第二十九

类别:子部 作者:贾思勰(北魏) 书名:齐民要术

    种苜蓿【一】第二十九

    《汉书.西域传》曰(一):“罽宾有苜蓿。”“大宛马,武帝时得其马。汉使采苜蓿种归,天子益种离宫别馆旁。”

    陆机《与弟书》曰:“张骞使外国十八年,得苜蓿归。”

    《西京杂记》曰(二):“乐游苑(三)自生玫瑰树,下多苜蓿。苜蓿,一名‘怀风’,时人或谓‘光风’;光风在其间,常肃然自照其花,有光彩,故名苜蓿为(四)‘怀风’。茂陵【二】人谓之‘连枝草’。”

    地宜良熟。七月种之。畦种水浇,一如韭法。亦一剪一上粪,铁杷耧土令起,然后下水(五)。

    旱种者,重耧耩地,使垄深阔,窍瓠下子,批契曳之。

    每至正月,烧去枯叶。地液辄耕垄,以铁齿■楱■楱之,更以鲁斫【三】斸其科土,则滋茂矣。不尔瘦矣。

    一年三刈。留子者,一刈则止。

    春初既中生啖,为羹甚香。长宜饲马,马尤嗜。此物长生,种者一劳永逸。都邑负郭,所宜种之。

    崔寔曰:“七月,八月,可种苜蓿。”

    (一) 见《汉书》卷六六上《西域传》。“罽宾”、“大宛”是《西域传》中二国名,《要术》所引,分别记载在各该国项下。《要术》是掇引其意,不是原文。又如“武帝时得其马”,原文没有,而是《要术》概括汉武帝时得大宛马经过的一句话。

    (二) 见《西京杂记》卷一,作:“乐游苑自生玫瑰树,树下多苜蓿。苜蓿一名‘怀风’,时人或谓之‘光风’。风在其间,常萧萧然,日照其花,有光采,故名苜蓿为‘怀风’。茂陵人谓之连枝草。”较《要术》所引为完整、明顺,而《要术》“肃然自照”,显有脱讹。

    (三) “苑”,明抄作“宛”,误,此从他本。

    (四) 原无“为”字,必须有,据《西京杂记》加。

    (五) “水”,黄校刘录、张校、明抄误作“米”,黄校陆录不误,《学津》本、渐西本从《辑要》引亦作“水”。湖湘本、《津逮》本则此注全脱。

    【一】 苜蓿有紫花和黄花二种。《植物名实图考》卷三“苜蓿”说:“西北种之畦中,……夏时紫■颖竖,映日争辉,《西京杂记》谓花有光采,不经目验,殆未能作斯语。”“怀风之名,信非虚矣。”这就是张骞通西域后传自西域的紫花苜蓿。现在北方栽培作绿肥和牧草。黄花苜蓿,一名南苜蓿,亦名“金花菜”、“母荠头”,南方有大量栽培,现在逐渐向徐淮地区推展。《要术》所种的苜蓿,也是比较耐寒、耐旱的紫花苜蓿。据所记述,主要还是作为牧草,还没有作为绿肥。

    【二】 茂陵,在今陕西省兴平县东北,以汉武帝陵墓所在得名。汉宣帝时置茂陵县。

    【三】 “鲁斫”,即“䦆”,见王祯《农书》卷十三,有图。


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齐民要术》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