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民要术卷第四 种椒第四十三

类别:子部 作者:贾思勰(北魏) 书名:齐民要术

    种椒【一】第四十三

    《尔雅》曰(一):“檓,大椒。”

    《广志》曰(二):“胡椒出西域。”

    《范子计然》曰(三):“蜀椒出武都【二】,秦椒出天水。”

    按今青州有蜀椒种,本商人居【三】椒为业,见椒中黑实,乃遂生意种之。凡(四)种数千枚,止有一根生。数岁之后,便(五)结子,实芬芳,香、形、色与蜀椒不殊,气势微弱耳。遂分布栽移,略遍(六)州境也。

    熟时收取黑子。俗名“椒目”。不用人手数近捉之,则不生也。四月初,畦种之。治畦下水,如种葵法。方三寸一子,筛土覆之,令厚寸许;复筛熟粪,以盖土上。旱辄浇之,常令润泽。

    生高数寸,夏连雨时,可移之。移法:先作小坑,圆深三寸;以刀子圆■椒栽,合土移之于坑中,万不失一。若拔而移者,率多死。

    若移大栽者,二月、三月中移之。先作熟蘘泥【四】,掘出即封根合泥埋之。行百余里,犹得生之。

    此物性不耐寒,阳中之树,冬须草裹。不裹即死。其生小阴中者,少禀寒气,则不用裹【五】。所谓“习以性成”。一木之性,寒暑异容;若朱、蓝之染,能不易质?故观邻识士,见友知人也。

    候实口开,便速收之,天晴时摘下,薄布【六】曝之,令一日即干,色赤椒好。若阴时收者,色黑失味。

    其叶及【七】青摘取,可以为菹;干而末之,亦足充事。

    《养生要论》(七)曰:“腊夜令持椒卧房床旁,无与人言,内井中,除温病(八)。”

    (一) 见《尔雅.释木》。“檓”音毁。

    (二) 《广志》此条《艺文类聚》、《太平御览》等未引。

    (三) 《艺文类聚》卷八九“椒”引《范子计然》作:“蜀椒出武都,赤色者善;秦椒出天水、陇西,细者善。”《太平御览》卷九五八引同《类聚》。

    (四) “凡”,黄校、张校、明抄误作“此”,据金抄、湖湘本改正。

    (五) “便”,各本作“更”,据金抄改正。

    (六) “遍”,各本误作“通”,据金抄改正。

    (七) “《养生要论》”是书名,明抄割裂“养生”、“要论”为二处,即“养生”接写在上文“充事”下面,连成“亦足充事养生”为句,而将“要论”另行提行,单列为书名,误。金抄“养生要论”提行,但上文“充事”刚刚满行,没有空格。湖湘本、《津逮》本迳接上文连写,易致混淆。最清楚合理的是黄校、张校、渐西本,另行提行,明确表明“《养生要论》”是书名。《艺文类聚》卷五、唐韩鄂《四时纂要》“十二月”篇、《太平御览》卷三三“腊”均引到此条,《类聚》引作“《养生要》”,《四时纂要》引作“《养生术》”,《御览》引作“《养生要术》”,虽书名不同,均足说明“养生”不能割裂。今本有割裂者,实被明抄所误。《要术》“卧房床旁”,《类聚》各书所引均作“卧井旁”,《要术》有误。

    (八) 金抄、明抄作“温病”,他本作“瘟病”,当然,这是迷信的厌胜说法。

    【一】 “椒”,指芸香科的花椒。

    【二】 武都,山名,在今四川省绵竹县。

    【三】 “居”,居积贩卖。

    【四】 《要术》中“穣”字,概指黍穣,其泛称稿秆,则借用“蘘”字,如卷一收种篇“还以所治蘘草蔽窖”。这里“熟蘘泥”,即指用稿秆之类和熟的泥。

    【五】 从小长在较阴寒地方的椒树,得到锻炼,增强了抗寒力,冬天就不必用草裹护。同一种植物,由于外界环境的变化,和与外界斗争方式的变化,形态习性会变得同原来的完全不同,即所谓“习以性成”。这与“获得性遗传”的思想很相似。

    【六】 “薄布”,薄薄地摊开。

    【七】 “及”,趁、赶上的意思。


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齐民要术》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