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民要术卷第七 涂瓮第六十三

类别:子部 作者:贾思勰(北魏) 书名:齐民要术

    涂瓮第六十三

    凡瓮,七月坯为上,八月为次,余月为下。

    凡瓮,无问大小,皆须涂治;瓮津【一】则造百物皆恶,悉不成,所以特宜留意。新出■及热【二】脂涂者,大良。若市买者,先宜涂治,勿便盛水。未涂遇雨,亦恶。

    涂法:掘地为小圆坑,旁开两道,以引风火(一)。生炭火于坑中,合【三】瓮口于坑上而熏之。火盛喜【四】破,微则难热,务令调适乃佳。数数【五】以手摸之,热灼人手,便下。泻热脂于瓮中,回转浊流(二),极令周匝;脂不复渗所荫切,乃止。牛羊脂为第一好,猪脂亦得。俗人用麻子脂者,误人耳。若脂不浊流,直一遍拭之,亦不免津。俗人(三)釜上蒸瓮者,水气,亦不佳。以热汤数斗着瓮中,涤荡疏洗之,泻却;满盛冷水。数日,便中用。用时更洗净,日曝令干。

    (一) “风火”,明抄、湖湘本如文,金抄倒作“火风”。

    (二) 正注文的“浊流”,黄校、明抄均如文,唐韩鄂《四时纂要.十月》篇采《要术》亦作“浊流”,金抄均作“独流”,湖湘本则作“浊流”、“独流”。“浊流”是指混有杂质缓缓流动的油脂,兹从黄校及《四时纂要》。

    (三) “人”,明抄误作“入”,据金抄等改正。

    【一】 “津”,渗漏。

    【二】 “及热”,趁热,指刚出■趁热涂脂。

    【三】 “合”,瓮口朝下,倒扣在坑口上。

    【四】 “喜”,容易,《要术》中常用。

    【五】 “数数”(音朔),即频频,常常。


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齐民要术》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