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民要术卷第十 藷二七

类别:子部 作者:贾思勰(北魏) 书名:齐民要术

    藷二七

    《南方草物状》曰(一):“甘藷【一】,二月种,至十月乃成卵。大如鹅卵,小者如鸭卵。掘食,蒸食,其味甘甜。经久得风,乃淡泊。出交趾、武平、九真、兴古【二】也。”

    《异物志》曰(二):“甘藷似芋,亦有巨魁。剥去皮,肌肉正白如脂肪。南人专食,以当米谷。蒸、炙皆香美。宾客酒食亦施设,有(三)如果实也。”

    (一) 《太平御览》卷九七四“甘藷”引《南方草物状》作:“甘藷,民家常以二月种之,至十月乃成。卵大者如鹅,小者如鸭。掘食,其味甜。经久得风,乃淡泊耳。出交趾、武平、九真、兴古。”

    (二) 《太平御览》卷九七四引作陈祁畅《异物志》,除个别无关重要字外,同《要术》,惟“蒸炙”以下作正文。

    (三) “有”,金抄无,他本有,《御览》引亦有。

    【一】 “甘藷”,不是现在俗名“山薯”、“红苕”的,而是薯蓣科薯蓣属的植物。

    【二】 兴古,郡名,晋置,宋齐因之,有今贵州省普安、盘县等地。


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齐民要术》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