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民要术卷第十 ■子四三

类别:子部 作者:贾思勰(北魏) 书名:齐民要术

    ■子四三

    竺法真《登罗浮山疏》曰(一):“山槟榔,一名‘■子【一】’。干似蔗,叶类柞。一丛十(二)余干,干生十房,房底数百子。四月采。”

    (一) 竺法真《登罗浮山疏》,《艺文类聚》、《太平御览》或题作竺法真《登罗山疏》,罗浮山是罗山和浮山二山的合称,实际《登罗山疏》就是《登罗浮山疏》。原文已佚。《御览》引此条在卷九七一“槟榔”项下,不在卷九七四“■”项下。引文除“干”作“每干”及校记(二)外,同《要术》;惟末后尚多“树似栟榈。生日南者,与槟榔同状。五月子熟,长寸余”一段。《本草纲目》卷三一“槟榔”引该《疏》则后段与前段交错着串合在一道,作:“山槟榔,一名■子。生日南。树似栟榈而小,与槟榔同状。一丛十余干,一干十余房,一房数百子,子长寸余。五月采之。味近苦甘。”无“干似蔗”等句。可能据他书所引,也可能出李氏改并。

    (二) “十”,原作“千”,误。《御览》及《本草纲目》引均作“十”,应是“十”字之误,兹改正。

    【一】 “■子”,据《图经本草》记载:“槟榔,……此有三四种,有小而味甘者名‘山槟榔’,有大而味涩、核亦大者名‘猪槟榔’,最小者名‘■子’”。李时珍则据竺法真所记,直指“山槟榔即■子,猪槟榔即‘大腹子’”(《本草纲目》卷三一“槟榔”)。所称“■子”,应是■榈科槟榔属的一种。


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齐民要术》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