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民要术卷第十 笋五二

类别:子部 作者:贾思勰(北魏) 书名:齐民要术

    笋五二

    《吕氏春秋》曰(一):“和之美者,越■之箘。”高诱注曰:“箘,竹笋也。”

    《吴录》曰(二):“鄱阳【一】有笋竹,冬月生。”

    《笋谱》曰(三):“鸡胫竹,笋肥美。”

    《东观汉记》曰(四):“马援至荔浦【二】,见冬笋名‘苞’【三】。上言:‘《禹贡》厥苞橘柚(五),疑谓是(六)也。其味美于春夏。’”

    (一) 见《吕氏春秋.本味》篇,“越■之箘”作“越骆之菌”。“箘”,高诱注亦作“菌”,二字古通。高诱注:“越骆,国名。”但戴凯之《竹谱》引《吕氏春秋》作“骆越”。骆越在今贵州省西南部一带地方。

    (二) 《吴录》此条,《太平御览》等未引。

    (三) 最早的《笋谱》是宋僧赞宁写的,较《要术》时代很晚。卷五《种竹》篇引《竹谱》有“鸡颈竹,笋肥美”,和这条相同,这里《笋谱》疑《竹谱》之误。戴凯之《竹谱》:“鸡胫,篁竹之类,纤细,大者不过如指。疏叶黄皮,彊脆无所堪施。笋美,青斑色绿。沿江(《太平御览》卷九六三引作“江东”)山岗所饶也。”“胫”,宋吴仁杰《离骚草木疏》卷四“篁”引《竹谱》同,《要术》卷五《种竹》篇引《竹谱》作“颈”,《御览》引同《要术》。

    (四) 见《东观汉记》卷一二《马援传》,所记是:“援好事,至荔浦,见冬笋,名曰‘苞笋’。上言:‘《禹贡》厥包橘柚,疑谓是也。其味美于春夏笋。’”《太平御览》卷九六三“笋”引《东观汉记》同《要术》,惟“苞”均作“笣”,二字通用,上一“笣”字及“春夏”下均多“笋”字,则与《东观汉记》相同。

    (五) 《尚书.禹贡》:“扬州,……厥包橘柚,锡贡。”

    (六) “谓是”,金抄、明抄作“是谓”,兹从他本及《东观汉记》作“谓是”(《御览》卷九六三引《东观汉记》同)。

    【一】 鄱阳,郡名,三国吴置,郡治在今江西省波阳县。

    【二】 荔浦,今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县。

    【三】 “苞”,指冬笋。


如果你对齐民要术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齐民要术》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