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火攻篇

类别:子部 作者:曹操 书名:孙子略解

    〔曹操曰:以火攻,当择时日也。〕孙子曰:凡攻火有五:一曰火人,二曰火积,三曰火辎,四曰火库,五曰火地。行火有因,〔曹操曰:因奸人也。〕因必素具。〔曹操曰:烧具也。〕发火有时,起火有日。时者,天之燥也;〔曹操曰:燥者,旱也。〕日者,月在箕、壁、翼、轸也;凡四者,风之起日也。火发於内,则军应之於外。〔曹操曰:以兵应之也。〕火发,其兵静而勿攻,极其火央,可从而从之,不可从而止之。〔曹操曰:见可而进,知难而退。〕火可发於外,无待於内,以时发之。火发上风,无攻下风。〔曹操曰:不便也。〕昼风久,夜风止。〔曹操曰:数当然也。〕凡军必知五火之变,以术守之。故以火佐攻者明,〔曹操曰:取胜明也。〕以水佐攻者强。水可以绝,不可以夺。〔曹操曰:水但能绝敌粮道、分敌军,不可夺敌蓄积。〕夫战胜攻取,不修其政者,凶!命之曰费留。〔曹操曰:若水之留,不复还也。或曰:赏不以时,但留费也,赏善不踰日也。〕故曰:明主虑之,良将修之。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曹操曰:不得已而用兵。〕主不可以怒兴军,将不可以愠用战;合乎利而用,不合而止。〔曹操曰:不以己之喜怒用兵也。〕怒可复喜也,愠可复悦也;亡国不可复存也,死者不可复生也。故明主慎之,良将警之,此安国之道也。

    【译文】

    (曹操说:用火进攻敌人,应当选择有利的天时和日子。)孙子说,火攻有五种,一是火烧敌营寨,二是火烧敌积蓄,三是火烧敌瑙重,四是火烧敌仓库,五是火烧敌粮道。火攻必须有一定的条件,(曹操说:靠打进敌人内部的人为内应。)放火的器材必须预先准备好。(曹操说:烟火,就是放火的器具)。放火要根据天时,点火要选择日子。天时,是指天气干燥的时候;(曹操说:燥就是干旱。)日子,是指月亮运行到“箕代“壁”、“翼”、“轮”这四个星宿位置的那天。月亮运行到这四个星宿位置时,就是起风的日子。凡是火攻,必须要根据这五种方法的不同而变换运用,灵活使用兵力进行配含。从敌人内部放火,就要及时从外部接应。(曹操说:派兵接应。)火已经烧起,而敌人仍无动静,应暂时等待,不能急于进攻。等火烧到最旺盛的时候,根据情况,可以攻就攻,不可以攻就不攻。(曹操说:看到有利于进攻就前进,了解到有困难就撤退。)火可以从敌人的外部放,就不要等待内应,只要时机有利就放。从上风放火,就不要由下风进攻。(曹操说:这样不利。)白天风刮得时间长了,到夜间就会停止。(曹操说:自然规律就是这样。)军队必须懂得灵活运用五种火攻的方法,并根据自然变化的规律对待它。所以,用火辅助进攻,可以明显取胜。用水辅助进攻,攻势可以加强。水攻可以断绝敌人,但不可以销毁积蓄。(曹操说:用火辅助进攻,取胜明显。用水辅助进攻,只能够断绝敌人的道路,分割敌军,不能销毁敌人的积蓄。)打了胜仗,夺取了城池,却不奖赏有功的人,这是一种灾祸的征兆,军事上就叫作“费留”。(曹操说:就象水被止住一样,再也流不回去。也有的说,奖赏不及时,只是白白浪费了财力、人力。因此奖赏不能过时。)所以说,明智的君主应该慎重考虑这个问题,好的将领应该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对我不利不行动,不能必胜不用兵,不是迫不得已不交战。(曹操说:迫不得已才使用武力。)君主不能因自己一时愤怒就动兵,将帅不可以因自已一时恼火而交战。对我有利就行动,否则就不行动。(曹操说:不能以自己的喜怒而用兵。)愤怒可以转为喜悦,恼火可以转为愉快。但是国家灭亡了却不能复存,人死了也不能再生。所以,明智的君主要慎重地对待它,好的将帅要时刻警惕它,这是使国家安定和军队保全的根本方法。


如果你对孙子略解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孙子略解》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