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事四 第三条  魏文侯、公季成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公季成谓魏文侯曰:“田子方虽贤人,然而非有土之君也,君常与之齐礼,假有贤于子方者;君又何以加之?”文侯曰:“如子方者,非成所得议也。子方,仁人也。仁人也者,国之宝也;智士也者,国之器也;博通士也者,国之尊也,故国有仁人,则群臣不争,国有智士,则无四邻诸侯之患,国有博通之士,则入主尊固,非成之所议也。”公季成自退于郊三日请罪。

    【 译文】

    公季成对魏文侯说:“田子方固然是贤德之士,可他并非有封地君主,主公总是跟他平起平坐,假如有比子方更贤德的人,主公又用什么礼数对待呢?”文侯说:“像子方这样的人,不是你有资格议论的。子方是仁者,仁者是国家的宝器;智士,是国家的栋梁;博古通今人,是国家的尊长。因此,国中有了仁者,那么大臣们就不会明争暗斗;国中有了智士,那么四周的诸侯就不敢轻起衅端;国中有了博古通今的人,那么国君就会受到尊崇。这本来不是你有资格议论的呀。”公季成自觉地离开都城,到郊外住了三天,然后来向文侯请求处分。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