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事四 第五条  白圭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孟尝君问于白圭曰:“魏文侯名过于桓公,而功不及五伯,何也?”白圭对曰:“魏文侯师子夏,友田子方,敬段干木,此名之所以过于桓公也。卜相则曰:‘成与黄庸可?’此功之所以不及王伯也。以私爱妨公举,在职者不堪其事,故功废,然而名号显荣者,三士翊之也,如相三士,则王功成,岂特霸哉!”

    【 译文】

    孟尝君问白圭道:“魏文侯名气比齐桓公大,但功业却赶不上五霸,为什么呢?"白圭答道:“魏文侯以子夏为老师,以田子方为朋友,敬重段干木,这是他的名气比齐桓公大的原因。选择相国时却问:‘公季成与翟黄哪一个合适?’这是他的功业比不上五霸的原因。因为私人感情而妨碍了国家官员的选拔,在职的人不能胜任工作,所以功业也就旷废了。既然这样他的名声为什么还很奸呢,那是三位贤者辅助的结果啦。假如他能够用这三位贤士当相国,那就能成就以仁政统一天下的大业,岂止成为霸主呢?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