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事四 第六条  叔向  师旷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晋平公问于叔尚曰:“昔者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不识其君之力乎?其臣之力乎?”叔尚对曰:“管仲善制割,隰朋善削缝,宾胥无善纯缘,桓公知衣而已。亦其臣之力也。”师旷侍曰:“臣请譬之以五味,管仲善断割之,隰朋善煎熬之,宾胥无善齐和之。羹以熟矣,奉而进之,而君不食,谁能强之,亦君之力也。”

    【 译文】

    晋平公问叔向:“从前齐桓公多次成为诸侯会盟的盟主,匡正天下,不知道那是国君的功劳呢?或是臣子的功劳呢?”叔向回答说:“管仲善于剪裁,限朋善于缝连,宾青无善于装饰衣边,桓公只知道穿上罢了,这大概是臣子的功劳吧。”师旷在旁陪伴,插嘴说:“在下愿拿菜肴打个比方,管仲善于掌刀,限朋善于前煎炒烹煮,宾青无善于调配佐料,一盘佳肴做熟了,捧到君主面前,但君主不吃,谁敢强迫他吃?这也是君主的功劳吧。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