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事五 第五条  管仲、齐桓公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管仲傅齐公子纠,鲍叔傅公子小白,齐公孙无知杀襄公,公子纠奔鲁,小白奔莒。齐人诛无知迎公子纠于鲁,公子纠与小白争入,管仲射小白,中其带钩,小白佯死,遂先入,是为齐桓公。公子纠死,管仲奔鲁,桓公立国定,使人迎管仲于鲁,遂立以为仲父,委国而听之,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五伯长。

    【 译文】

    管仲辅佐齐国的公子纠,鲍叔辅佐公子小白,齐国的公孙无知杀了齐襄公,公子纠逃到鲁国,小白逃到莒。齐人杀了公孙无知,到鲁国迎接公子纠,公子纠和小白要争先进入都城,管仲用箭射小白,射中他的腰带钩子,小白假装被射死了,就先进了都城,这就是齐桓公。公子纠被杀,管仲逃到鲁国,齐桓公稳定了国内局势后,派人到鲁国迎接管仲,接着尊他为“仲父”,把国政完全交给他,由他全权治理,因此桓公能多次作为诸侯会盟的主持者,匡正天下,成为五霸当中的第一位。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