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谋(上)第九 第六条  伍子胥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楚平王杀伍子胥之父,子胥出亡,挟弓而干阖闾,阖闾曰:“大之甚,勇之甚。”为是而欲兴师伐楚。子胥谏曰:“不可,臣闻之,君子不为匹夫兴师,且事君犹事父也,亏君之义,复父之雠,臣不为也。”于是止。蔡昭公朝于楚,有美裘,楚令尹囊瓦求之,昭公不予,于是拘昭公于郢。数年而后归之,昭公济濮水,沈璧曰:“诸侯有伐楚者,寡人请为前列。”楚人闻之怒,于是兴兵伐蔡,蔡请救于吴,子胥谏曰:“蔡非有罪也,楚人无道也,君若有忧中国之心,则若此时可矣。”于是兴兵伐楚,遂败楚人于柏举而成霸道,子胥之谋也。故春秋美而褒之。

    【 译文】

    楚平下杀了伍子胥的父亲,子胥逃亡,带着弓去求吴王阖闾,阖闾说:“你真是大孝大勇啊。”为了这个而想派兵讨伐楚国,子胥劝谏道:“不行。臣下听说过,国君不为一个老百姓的事而与别的诸侯开战。况且奉事君主就象奉事父亲,损害君主的道义,来为父亲报仇,臣下不会这样做。”于是就没有发兵。蔡昭公访问楚国,穿了一件名贵的皮裘,楚国令尹囊瓦跟蔡昭公讨这件皮裘,昭公不给,囊瓦就把蔡昭公在郢都关了三年,才放回去。蔡昭公渡汉水时,把一块璧丢进水中,说:“诸侯当中有谁讨伐楚国,寡人愿意做他的先锋。”楚国人听到这句话,大为震怒,于是发兵进攻蔡国,蔡国到吴国求救,伍子胥又劝吴王:“蔡国没有罪过,楚国贪残无道,君王如果有心为中原操劳,那么现在是时候了。”于是发兵讨伐楚国,终于在柏举击败楚军,成为诸侯的盟主,这都是子胥的计谋。因此《 春秋》表扬他,赞美他。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