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谋(下)第十 第二条   韩信

类别:集部 作者:刘向(西汉) 书名:新序

    【 原文】

    汉王既用滕公、萧何之言,擢拜韩信为上将军,引信上坐,王问曰:“丞相数言将军,将军何以教寡人计策?”信谢,因问王曰:“今东向争权天下,岂非项王耶?曰然,大王自断勇仁悍强,庸与项王?”汉王默然良久,曰:“不如也!”信再拜贺曰:“唯信亦以为大王不如也。然臣尝事楚,请言项王为人。项王喑恶叱咤,千人皆废,然不能任属贤将,此匹夫之勇耳。项王见人恭谨,言语呴呴,人疾病,涕泣分食饮,至使人有功当封爵,印刓绶弊,忍不能与,此所谓妇人之仁。项王虽霸天下而臣诸侯,不居关中,都彭城,又背义帝约,而以亲爱王,诸侯不平。诸侯之见项王颉逐义帝江南,亦皆归逐其主自王善地。项王所过,无不残灭多怨,百姓不附,特劫于威强服耳。名虽为霸王,实失民心,故曰其强易弱。今大王诚反其道,任天下武勇,何不诛?以天下城邑封功臣,何不服?以义兵从思东归之士,何不散?且三秦王为秦将,将秦子弟数岁,所杀亡不可胜计,又欺其众降诸侯至新安,项王轴坑秦降卒二十余万人,唯独邯、欣、翳脱,秦父兄怨此三人,痛入骨髓。今楚强以威王此三人,秦民莫爱,大王之入武关,秋毫无所害,除秦苛法,与秦民约,法三章,且秦民无不欲得大王王秦者,于诸侯约,大王当王关中,民户知之,大王失职之蜀,民无不恨者,今大王举而东,三秦可传檄而定也。”于是汉王喜,自以为得信晚,遂听信计,部署诸将所击。八月,汉王东出,秦民归汉,汉王遂诛三秦,定其地,收诸侯兵讨项王,定帝业,韩信之谋也。

    【 译文】

    汉王采纳了滕公和萧何的意见,选拔韩信为上将军,带韩信坐在上席,汉王问道:“丞相多次称道将军,将军有什么计策来开导寡人呢?”韩信谦让了一番,就问汉王:“如今向东方争夺统治天下的大权,对手岂不就是项王吗?”汉王说:“是。”韩信说:“大王自己估量,在勇敢、强悍、仁爱、刚毅等方面,跟项羽比,谁高一筹呢?”汉王沉默了好半天,说:“不如他了。”韩信行个礼,表示赞赏,说:“就算我韩信,也认为大王不如项王啊。但是臣下曾在项王帐下服务,请让我谈谈项王的为人。项王愤怒咆哮起来,成千上万的人都被吓倒,却不能任用和相信贤能的将领,这不过是匹夫之勇罢了。项王待人谦恭有礼,言语温和,有人生病,他流着泪把自己的饮食分给病人,而当别人有功劳应该封爵位的时候,他把印捏在手里直到印的棱角磨掉了、缓带也破旧了,还舍不得放手,这是婆婆妈妈的仁慈。项王尽管成为天下的盟主,对诸侯南面称尊,可是不坐镇关中,而在老家彭城建都,又违背义帝的约定,而给自己的亲信封王,诸侯都咽不下这口气。诸侯们看到项羽把义帝驱逐到江南荒僻之地,也都回国驱逐他们的国君,自己占一块好地方称王。项王所到之处,都遭到洗劫破坏,引起怨恨,老百姓不归附,不过被他的威势所胁迫,勉强服从罢了。名义上虽然是霸王,其实已失掉民心,所以说他的强大是容易削弱的。假如大王真能采取跟项王相反的做法,任用天下英勇善战的人才,有什么不可诛灭?把天下的城市田土封给功臣,有谁不心悦诚服?以仁义之师配合思念家乡的东土士兵,有什么不能打垮?况且项羽分封在秦地的三个王,给秦朝率领秦地的子弟有好多年,身死战场和流落他乡的不计其数。他们又欺骗部下投降反秦的诸侯,走到新安,项王用狡计屠杀了已经投降的秦朝士兵二十多万人,唯有章邯、司马欣、董翳三个人没有被杀,秦地父兄恨这三个人,真是刻骨铭心。现在楚霸王靠着威势硬封这三个人为王,秦地的百姓心里不服。大王率兵进入武关,秋毫无犯,废除秦朝的苛酷法律,给秦地人民约法三章,而且秦地人民没有不希望大王在秦地为王的,根据怀王与诸侯们的成约,大王应当在关中为王,这个老百姓都知道,大王失掉应得的爵位,被派到蜀地,秦地人民没有不感到遗憾的。现在大王挥师东进,只要发一道文告,三秦地方就可以平定了。”汉王听了很高兴,自己心想如果早一点得到韩信就好了,于是采纳韩信的计划,布置各位将领的作战任务。八月,汉王东征,秦地人民都归顺汉王,于是诛灭了三位秦王,平定三秦,集中诸侯的兵力讨伐项王;奠定帝王大业。这都是韩信的谋略啊。


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新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