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经脉 三难

类别:子部 作者:扁鹊(战国) 书名:难经

    三难曰∶脉有太过,有不及,有阴阳相乘,有覆有溢,有关有格,何谓也?

    然∶关之前者,阳之动也,脉当见九分而浮。过者,法曰太过;减者,法曰不及。遂上鱼为溢,为外关内格,此阴乘之脉也。关以后者,阴之动也,脉当见一寸而沉。过者,法曰太过;减者,法曰不及。遂入尺为覆,为内关外格,此阳乘之脉也。故曰覆溢。是其真脏之脉,人不病而死也。

    【译文】

    三难说:脉象有太过,有不及,有阴阳之脉互相乖袭,有下覆上溢,有关闭为格阻,它们的具体情况怎样呢?

    答:关部前的寸部,是阳脉博动之处,脉形应该长九分而现浮象。超过九分的,叫做太过;不满九分的,叫做不及。直向上冲达到鱼部的称为溢脉,这是由于阳气被关闭于外而阴气格拒于内,为阴盛乖阳的脉象。关部后的尺部,是阴脉博动之处,脉象应该长一寸而现沉象。超过一寸的,叫做太过;不满一寸的,叫做不及。直向下行超出一寸,甚至深入尺部的称为覆脉,这是由于阳气被关闭于内而阴气格阻于外,为阳盛乖阴的脉象。所以说覆脉和溢脉,都有是真脏脉,病人虽然外形没有明显症状,而往往也会死亡。


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难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