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经脉 十七难

类别:子部 作者:扁鹊(战国) 书名:难经

    曰:经言病或有死,或有不治自愈,或连年月不已,其死生存亡,可切脉而知之耶?

    然:可尽知也。

    诊病若闭目不欲见人者,脉当得肝脉强急而长,反得肺脉浮短而涩者,死也。

    病若开目而渴,心下牢者,脉当得紧实而数,而反得沉涩而微者,死也。

    病若吐血,复鼽衄血者,脉当沉细,而反浮大而牢者,死也。

    病若谵言妄语,身当有热,脉当洪大,而反手足厥逆,脉沉细而微者,死也。

    病若大腹而泄者,脉当微细而涩;反紧大而滑者,死也。

    【译文】

    问:医经上讲,病人得病后有的死亡,有的不经治疗而自行转愈,有的连年累月不能够好转。病人的生死存亡,是否可以通过切脉的方法来知道呢?

    答:可以通过切脉的方法全部知道。诊察疾病时,如果病人闭着眼睛不想见人的,脉象应当得见肝脉强急而长,若反而出现肺脉浮短而涩的,这是死证。

    病人如果睁眼而口中作渴,心胸部位以下坚硬的,脉象应当见坚实而数,若反而出现沉涩而微的,这是死证。

    病人如果吐血,又鼻塞出血的,脉象应当沉细,若反而出现浮大而牢的,这是死证。病人如果胡言乱语,身体应当发热,脉象应当洪大,若反而出现手足寒冷,脉象沉细而微的,这是死证。

    病人如果腹部胀大而大便泄泻的,脉象应当微细而涩,若反而出现紧大而滑的,这是死证。


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难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