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经脉 十八难

类别:子部 作者:扁鹊(战国) 书名:难经

    曰:脉有三部,部有四经,手有太阴、阳明,足有太阳、少阴,为上下部,何谓也?

    然:手太阴、阳明金也,足少阴、太阳水也,金生水,水流下行而不能上,故在下部也。

    足厥阴、少阳木也,生手太阳、少阴火,火炎上行而不能下,故为上部。

    手心主、少阳火,生足太阴、阳明土,土主中宫,故在中部也。

    此皆五行子母更相生养者也。

    脉有三部九侯,各何主之?

    然:三部者,寸、关、尺也。九侯者,浮、中、沉也。

    上部法天,主胸上至头之有疾也;中部法人,主鬲以下至脐之有疾也;下部法地,主脐以下至足之有疾也。审而刺之者也。

    人病有沉滞久积聚,可切脉而知之耶?

    然:诊病在右胁有积气,得肺脉,结脉,结甚则积甚,结微则气微。

    诊不得肺脉,而右胁有积气者,何也?

    然:肺脉虽不见,右手脉当沉伏。

    其外痼疾同法耶?将异也?

    然:结者,脉来去时一止,无常数,名曰结也。伏者,脉行筋下也。浮者,脉在肉上行也。左右表里,法皆如此。假令脉结伏者,内无积聚,脉浮结者,外无痼疾;有积聚脉不结伏,有痼疾脉不浮结。

    为脉不应病,病不应脉,是为死病也。

    【 译文】

    问;诊脉的部位有寸、关、尺三部.每部各有四经,属于手经的有太阴肺经和阳明大肠经。属于足经的有太阳膀胧经和少阴肾经,分别为在上的寸部和在下的尺部,为什么这样讲昵?

    答:手太阴肺经和手阳明大肠经在五行中属金,足少阴肾经和足太阳膀胧经在五行中属水,按五行相生规律,金能生水,水性向下流行而不能向上,所以为在下的尺部。足厥阴肝经和足少阳胆经在五行中属木,木能生火,肝胆之木能生手太阳小肠经和手少阴心经的火.火性向上而不能向下,所以为在上的寸部。手心主心包络经和手少阳三焦经,在五行中属火,火能生土,能生足太阴脾经和足阳明胃经的土,土的方位在中央,所以为在中的关部。这些都是因为五行母子更替相生关系的缘故。

    问:诊察脉象有三部九候,各部分别主诊哪些疾病呢?

    答:三部,就是寸、关、尺。九候,就是每部中各有浮、中、沉三候。上部为寸,取法于天的在上,主诊胸部以上到头部的疾病;中部为关,取法于人的在天地之中,主诊隔膜以下到脐部的疾病;下部为尺,取法于地的在下,主诊脐部以下到足部的疾病。审察疾病是在什么部位,然后用针刺治疗它们。

    问:人患有沉伏在内而滞留日久的积聚病,可以通过切脉的方法来知道吗?答:诊察病人在右胁部位有积聚之气,切按脉搏又得见肺部的结脉,结脉厉害的,那么积聚严重,结脉轻微的,那么积聚就轻微。

    问:诊察脉象时得不到肺脉,而病人右胁部位却有积聚之气的,这是为什么呢?答:诊脉时虽然见不到肺脉,但诊察时病人右手脉当沉伏。

    问:病人外在形体上有患经久不愈瘤疾,是否可以用同样的方法诊断呢?还是另有其他的不同的诊断方法呢?

    答:结脉,是脉行搏动中显现一次歇止,歇止次数没有规律,就叫做结脉。伏脉,是脉气伏行于筋之下。浮脉,是脉气浮行于肌肉之上。无论疾病在左在右,在表在里,诊察脉象的方法都是这样的。假如脉象结而伏,内部投有积聚,脉象浮而结,外部没有瘤疾;或者内有积聚脉不现结伏,外有病疾脉不现浮结。这些都是脉象不与病证相符,病证不与脉象相符,都是难以治疗的病证。


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难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