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针法 七十四难

类别:子部 作者:扁鹊(战国) 书名:难经

    曰;经言,春刺井,夏刺荥,季夏刺俞,秋刺经,冬刺合者,何谓也?

    然:春刺井者,邪在肝;夏刺荥者,邪在心;季夏刺俞者,邪在脾;秋刺经者,邪在肺;冬刺合者,邪在肾。

    其肝、心、脾、肺、肾,而系于春、夏、秋、冬者,何也?

    然:五脏一病,辄有五也(色)。假令肝病,色青者肝也,臊臭者肝也,喜酸者肝也,喜呼者肝也,喜泣者,肝也。其病众多,不可尽言也。四时有数,而并系于春、夏、秋、冬者也。针之要妙,在于秋毫者也。

    【 译文】

    问:古典医书上讲,春季针刺并穴,夏季针刺荣穴,季夏针刺硫穴,秋季针刺经穴,冬季针刺合穴,这是为什么呢个

    答:春季针刺井穴,是邪气在肝;夏季针刺荣穴,是邪气在心;季夏针刺脑穴,是邢气在脾;秋季针刺经穴,是邪气在肺;冬季针刺合穴,是邪气在肾。

    问:肝、心、脾、肺、肾五脏,联系于春、夏、秋、冬四季,这是为什么呢?

    答:五脏中的一脏有病,往往随着相应的季节而有色、臭、味、声、液五方面的表现。假使肝脏发生病变:病人表现为面色青,体有躁臭气,喜食酸味常发呼叫,时时哭泣流泪等。五脏病变很多,不可以全部说完。春夏秋冬四时有一定的节数,人体的井、荣、愉、经、合穴都联系着春、夏、秋、冬四季变化,针刺的重要和微妙,就在于这些微妙的变化。


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难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