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针法 七十五难

类别:子部 作者:扁鹊(战国) 书名:难经

    曰:经言,东方实,西方虚;泻南方,补北方,何谓也?

    然:金、木、水、火、土,当更相平。东方木也,西方金也。木欲实,金当平之;火欲实,水当平之;土欲实,木当平之;金欲实,火当平之;水欲实,土当平之。东方肝也,则知肝实;西方肺也,则知肺虚。泻南方火,补北方水。南方火,火者,木之子也;北方水,水者,木之母也。水胜火。子能令母实,母能令子虚,故泻火补水,欲令金不得平木也。经曰:不能治其虚,何问其余,此之谓也。

    【 译文】

    问:古典医书上讲,属东方的脏气实面有余,属西方的脏气虚而不足,治疗采用泻属南方的脏气,补属北方的胜气的治法,这是什么道理昵?

    答:金木水火土五行之问,其关系应当是递相制约,保持相对协调平衡。东方属木,西方属金。如果木气将要偏于实盛时,则金气就当制约它;如果火气将要偏于实盛时,则水气就当制约它;如果土气将要偏于实盛时,则木气就当制约它;如果土气将要偏于实盛时,则木气就当制约它不如果金气将要偏于实盛时,则火气就要制约它;如果水气将要偏于实盛时,则土气就当制约它。东方属肝,那么就知道肝气实盛。而西方属肺,那么就知道肺气虚损。治疗泻属南方火的心脏,补属北方水的肾脏。是因为南方属火,火为木之子;北方属水,水为木之母。水能胜火,子脏能使母脏之气充实,母脏能使子脏之气虚衰。泻南方心火补北方肾水,是因为肺金有恢复制约肝木的作用。古典医书上讲,不能掌握治疗虚证的法则,怎么能够谈得上去掌握治疗其他疾病的方法呢?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难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