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人谋上 国有富强篇 第五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国之所以富强者,审权以操柄,审数以御人。课农者,术之事,而富在粟;谋战者,权之事,而强在兵。故曰:「兴兵而伐叛,则武爵任;武爵任,则兵强。按兵而劝农桑,农桑劝,则国富。」国不法地,不足以成其富;兵不法谋,不足以成其强。古者,圣人法天而皇,贤君法地而帝,智主法人而伯,乘天之时,因地之利,用人之力,乃可富强。

    乘天之时者,春植谷、秋植麦、夏长成、冬备藏。因地之利者,国有沃野之饶,而人不足於食者,器用不备也;国有山海之利,而人不足於财者,商旅不备也。通四方之珍异,以有易无,谓之商旅。饬力以长地之财,用资军实,谓之农。夫理丝麻,以成衣服,谓之女功。云梦之毛羽,黔溪之丹砂,荆扬之皮革角骨,江衡之柟梓,会稽之竹箭,燕齐之鱼盐旃裘,兖豫之漆枲絺苎,郑之刀,宋之斤,鲁之削,吴之剑,燕之角,荆之簳,汾胡之笴,吴越之金锡,此地之财也。燕之涿鹿,赵之邯郸,魏之温轵,韩之荥阳,齐之临淄,陈之宛邱,郑之阳翟,洛川之二周,越之具区,楚之云梦,齐之钜鹿,宋之孟瀦,此地之良也。非有灾害疾病而贫者,非惰则奢;世无奇业而独富贵者,非俭则力。同列而相臣篇者,贫富使然也;同贯而相兼并者,强弱使然也;同地而或强或弱者,理乱使然也。苟有道理,地足容身,事可致也;苟有市井,交易所通,货财可积也。

    夫有容身之地,智者不言弱;有市井之利;智者不言贫。地诚任,不患无财;人诚用;不畏强御﹖故神农教耕而王天下,汤武战伐而服诸侯。国愚,则智可以强国;国智,则力可以强人。用智者,可以强於内而富於外;用力者,可以富於内而强於外。是以,汉武帝南平百粤,以为园囿;却羌胡,以为苑圃。珍怪异物,充於後宫;騊駼駃騠;实於外厩。匹庶乘坚良人,间厌柚橘,此谓智强於内而富於外。秦孝公行垦草之令,使商不得籴、农不得粜;废逆旅、禁山泽、贵酒肉之价、重关市之赋,使农佚而商劳。行之数年而仓庾实,人知礼义。至於始皇,以为之资,东向而并诸侯,此为力富於内而强於外也。故知王之业,非智不战,非农不瞻,过此以往而致富强者,未之有也。

    【 译文】

    经书说:国有富强的原因,在于统治者能仔细观察研究并把持权力,仔细观察研究统治方法来使用人才。虽然进行农业生产属于技术一类的事情,而要使国家富庶却取决于粮食生产。制定军事战略虽属于权谋之类的事情,而要使国家强大却取决于军队建设。因此说,兴兵讨伐叛乱,就要奖赏军功,军功得到奖赏就会使军队强大。战争平息就要鼓励发展农业,农业发展得到鼓励国家就会富裕。国家不制定农业政策,它就不能成为富国;用兵不制定战略它就不能够使军队强大。

    古代圣人顺应天理而成为皇,贤君顺应地利而成为帝,明智的君主顺应人事而成为霸主。顺应天时,借助地力,使用人力,这样才能富强。所谓顺应天时,指的就是春天种谷秋天种麦,夏天收割成熟的庄稼,冬天储备收藏。所谓借助地利,指的是:国家有肥沃的田地而百姓粮食不足,是因为生产工具不齐备。国家有高山大海这个有利条件,而百姓资材医乏,是因为商旅不能通行。交流四方的珍宝,以通有无,这样的人就叫作商旅;致力于农业生产,以农产品作为军资,这样的人就叫作农夫;纺织丝麻做成衣服,这样的人就叫作女功。云梦泽的毛羽,黔溪的丹砂,荆扬的皮革、角骨,江衡的楠梓,会稽的竹箭,燕齐的鱼、盐、毡、裘,充豫的漆、桌麻、细葛布、兰麻,郑地的刀,宋地的斧,鲁地的曲刀,吴地的剑,燕地的号角,楚地的羽毛,汾湖的箭竿,吴越的铜锡,这些都是地方的资财。燕地的琢鹿,赵地的邯郸,魏地的温软,韩地的荣阳,齐地的临淄,陈地的宛丘,郑地的阳霍,洛川的二周,越地的具区,楚地的云梦,齐地的巨鹿,宋地的孟储,这是各地的宝地。

    没有发生自然灾害、瘟疫疾病而百姓生活贫困,不是因为懒惰就是因为奢侈;没有特殊的业绩而偏偏富贵的,不是因为勤俭就是因为有勇力。地位原本相同而后来有高下之分的人,是贫富造成的;同处一地而相互兼并,是强弱之势所造成的;同一地域而有的强有的弱,是因为统治政策的正确或错误造成的。如果方法对头,从事农业足以容身,办理事情足以成功。如果有商业市场,从事贸易流通,可以使财富聚积。只要有了容身之地,聪明的人就不能说自己弱小;只要有商业利润存在,聪明的人就不能说自己贫困。勤勤恳恳地耕种土地,就不用担心没有财富,大胆放心地使用人才,就不用畏惧强敌。因此,神农氏靠传授人们耕种之法称王于天下,汤、武通过战争使诸侯臣服。

    国民愚钝的,通过使用智谋就可以使国家强盛;国民聪明的,通过使用武力就可以使国家强大。任用智谋,可以使国家强于内富于外;任用强力,可以是国家富于内强于外。因此,汉武帝在南方平定百粤,把它作为园囿,在西方击退羌胡,把它作为苑圃,珍奇异物,充斥于宫廷,宝马良驹,填满于马厩。普通百姓乘着坚固的车子优良的马匹,人们都吃厌了江南的袖橘。这就叫做使用智谋而使国家内强外富。秦孝公推行农垦法令,使商人不能买进粮食,农民不得卖出粮食,废除客舍,封闭山泽,提高酒肉的价格,加重关口、市场的赋税,使农民安乐,商人劳苦。推行几年之后,遂使仓库充实,人知礼义,到了始皇时期,凭借这些资本,吞并了东方诸侯。这就是用武力使国家内富外强。

    因此可以知道,要建立霸王之业,不用智谋不能进行征战,不发展农业就不能保障供给。不遵从这个原则而达到富强的,从来就没有。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