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人谋上 政有诛强篇 第十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夫国有乱军者,士卒怯弱、器械柔钝、政令不一、赏罚不明,不预焉!所谓乱军者,豪家权臣、阍寺嬖昵,为之军吏,权军之势,擅将之威,公政私行,私门公谒。上发谋,下沮议;上申令,下不行。猛如虎、很如狼,强不可制者,皆谓之乱军,各宜诛之。文宣诛少正卯於两观,而鲁国清;田穰苴斩庄贾於表下,而军容肃;魏绦刃杨干而诸侯服;项籍斩宋义,而天下怖。夫诛豪者,益其威;戮强者,增其权。威权生於豪强之身,而不在於士卒之庸。豪强有兼才者,则驾而御之,教而导之,如畜鸷鸟,如养猛虎,必节其饥渴、翦其爪牙、绊其足、猰其舌,呼之而随,嗾之而走,牢笼其心使驯。吾之左右豪强无兼才者,则长其恶、积其凶、纵其心、横其志,祸盈於三军,怨结於万人。然後诛之,以壮吾气。故曰:「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为将帅者,国之师,不诛豪强,何以成三军之威哉!

    【 译文】

    经书说:国家如果有乱军的人,就会使士兵胆小软弱,器械不精良,政令不一致,赏罚不分明而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所谓乱军者,就是豪门家族和权势之臣以及门吏、宦官、受宠之人担任军官。凡是掌握军权,超越主帅权威,利用公家政令为自己谋私,把个人私宅当作公务机关,上级发布的筹划谋略,下级阻止、反对,上级发布的命令,下级不予执行,象虎一样凶猛,象狼一样狠毒,强横难以制约。这都属于乱军,这样的人都应加以诛杀。

    孔子诛杀少正卯于两观(宫门外两座高台之下)而鲁国以后得以清平,田攘首斩杀庄贾于圭表(古代测日影的仪器,计时器)之下而使军容整肃;魏绛杀杨干而使诸侯畏服;项羽斩宋义而使天下之人恐惧。诛杀雄豪能使主帅增威,诛杀豪强能使主帅权重,威权生于豪强之身,而不在于士兵的庸愚。豪强有才能的,就要驾御他、教导他,如同豢养凶狠的禽鸟、饲养凶猛的老虎,一定要节制其饥渴、修剪其爪牙、羁绊其足、束缚其舌,呼唤它就能跟随而来,口么喝它就能奔走而去,牢牢地控制其思想,使其驯服地跟在自己的周围。对没有才能的豪强,就要故意助长其恶行,积累其恶事,使其态意放纵、任意骄横,祸害遍及三军,与众人结下怨仇,然后再加以诛杀,以壮自己的气势。

    所以说,不善之人可以成为善人利用的对象,担任将帅的人是国家的官长,不诛杀豪强,怎么能在三军中树立自己的权威呢?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