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人谋下 善师篇 第十一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兵非道德仁义者,虽伯有天下,君子不取。周德既衰,诸侯自作礼乐,专征伐 ,始於鲁隐公,齐以技击强,魏以武卒奋,秦以锐士胜。说者以孙、吴为宗,唯荀卿明於 王道而非之。谓:齐之技击是亡国之兵,魏之武卒是危国之兵,秦之锐士是干赏蹈利之兵 。至於齐桓、晋文之师,可谓入其域而有节制矣。故齐之技击,不可遇魏之武卒;魏之武 卒,不可敌秦之锐士;秦之锐士,不可当桓文之节制;桓文之节制,不可当汤武之仁义。 故曰:「善师者不阵,善阵者不战,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亡。」   

    黄帝独立於中央而胜四帝,所谓善师者不阵也。汤武征伐,陈师誓众,放桀擒纣,所谓善阵者不战也。齐桓南服强楚,使贡周室;北伐山戎,为燕开路,所谓善战者不败也。楚昭王遭阖闾之祸,国灭出亡,父兄相与奔秦请救,秦人出兵,楚王反国,所谓善败者不亡也。凡兵,所以存亡继绝、救乱除害,故伊、吕之将,子孙有国,与殷周并,下至末代,苟任诈力贪残,孙、吴、韩、白之徒,皆身被诛戮,子孙不传於嗣。盖兵者,凶器;战者,危事。阴谋逆德,好用凶器,非道德、忠信不能以兵定天下之灾、除兆民之害也。

    【 译文】

    经书说:战争不是道德仁义,虽然能称霸于天下而不为君子所取。

    周朝衰落以后,诸侯自作礼乐,专征伐,擅自征发始之于鲁隐公。齐国依靠技击而强大,魏国通过武卒而奋起,秦国倚仗锐士而取胜。论者都奉孙武、吴起为宗,只有荀卿明王道而表示反对。他认为,齐国的技击是亡国之兵,魏国的武卒是危国之兵,秦国锐士是求取赏赐、邀取功利之兵,只有齐桓公、晋文公的军队才称得上是进入敌境能有节制的军队。因此,齐国的技击不能遭遇魏国的武卒,魏国的武卒不能对抗秦国的锐士,秦国的锐士不能抵挡齐桓公、晋文公有节制的军队,齐桓公、晋文公的军队不能抵挡商汤、周武王的仁义之师。所以说,善于用兵的不用列阵,善于阵法的不用交战,善于作战的不会失败,善于处理败仗的不会灭亡。黄帝独自于中央之地立国并战胜四帝,这就是所谓善于用兵者不用阵法。商汤、周武出征,列阵誓师,放逐夏架、消灭封王,这就是所谓善于阵法者不用攻战。齐桓公南服强楚,使其朝贡周室,北伐山戎,为燕国开辟道路,这就是所谓善于作战者不会失败。楚昭王遭遇到武王阖阁之祸,个人出逃,和父兄一起到秦国请求救援,秦国出兵,昭王重返故国,这就是所谓善于处理败仗者不会灭亡。

    凡是军队都应该用以保存将亡,延续将绝,挽救危乱,剪除祸害。正因为如此,所以伊尹、吕望任将,子孙受封有国,并与殷代、周朝相终始。及至末世,只是一味崇尚欺诈强力和贪婪残暴,结果孙武、吴起、韩信、白起之类也身受其害,子孙断绝。兵器是不祥之物,战争是危险之事,而阴谋却是逆德而行,滥用武力,因此可以说,不是道德忠信的人就不能运用军队平定天下的灾难,除掉民众的祸害。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