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人谋下 贵和篇 第十二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先王之道,以和为贵。贵和重,人不尚战也。《春秋左氏传》曰:「君若以德绥诸侯,谁敢不服君;若以力,楚国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虽军之众,无所用也。是故,晋悼公使魏绦和戎,以正诸华,八年之间,九合诸侯,如乐之和,无所不谐,羌戎亦归;晋惠公内不侵不叛之臣,於是有崤之师。譬如捕鹿,晋人角之,戎人掎之。

    夫有道之主,能以德服人;有仁之主,能以义和人;有智之主,能以谋胜人;有权之主,能以势制人。见胜易,知胜难。语曰:「先王耀德不观兵,兵戢而时动,动则威,观则玩,玩则无震。」故有衣冠之会,未尝有歃血之盟;有革车之会,未尝有战阵之事。兵者,不祥之器,不得已而用之。古先帝王所以举而胜人,成功出於众者,先文德以怀之怀之;不服,饰玉帛以啗之;啗之不来,然後命上将练军马、锐甲兵,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所谓叛而必讨,服而必柔。既怀既柔,可以示德。书曰:「戒之用休,董之用威。」夫如是,则四夷不足吞,八戎不足庭也。

    【 译文】

    经书说:先王之道,以和为贵。贵和就是重视人道而不推尚武力。《 春秋左氏传》 上讲:“君主如果靠仁德安抚诸侯,则谁敢不服从?君主如果凭借暴力,那么楚国就会以方城做为城墙,以汉水做为城池,即使军队众多,也是无处可用。”正因为这个缘故,晋悼公才派魏绛与戎族结盟言和,从而得以在中原匡正华夏,八年之间,九次会合诸侯,如同音乐合拍,无不谐调,羌戎也因而归顺。晋惠公接纳不侵不叛之臣,于是有了蜻山击败秦军的胜利。比如捕鹿,晋人抓角,戎人拉腿。

    有道义的君主,能以德使人顺服;有仁义的君主,能以义使人谐和;有才智的君主,能以谋略战胜他人。有权术的君主,能以势制服敌人,作战取胜容易,知道怎样取胜则难。有言道:“先王耀德而不观兵”。军队平时要善于收敛而根据时机采取行动,一有行动就要显出军威。观兵容易产生麻痹,麻痹便失去了震慑敌人的威势。因此观兵便成了衣冠贵人的聚会,而没有了献血而誓的盟会,只剩下了兵车的汇集,而没有了战法列阵的训练。兵器是不详之物,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古代先王之所以能动辄战胜敌人,成功超出众人,是因为先用文德来感化对方,感化不起作用,就用珍奇异物引诱对方,引诱不能奏效,然后再任命主将操练兵马,使甲兵锋锐,出其不意,攻其无备。这就是所谓对背叛是一定要加以征讨,对臣服的一定要给以抚慰,实施怀柔可以昭示君主的仁德。所以《 尚书》 说:“戒之用休,董之用威。”果真能做到这些,则四面夷人不足吞并,八方戎族无法对抗。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