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人谋下 选士篇 第十六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统六军之众,将百万之师,而无选锋,浑而杂用,则智者无所施其谋,辨者无所施其说,勇者无所奋其敢,力者无所着其壮,无异独行中原,亦何所取於胜负哉!故孙子曰:「兵无选锋,曰北。」

    夫选士以赏,赏得其进;用士以刑,刑慎其退。古之善选士者,悬赏於中军之门,有深沉谋虑出人之表者,以上赏而取之,名曰:「智能之士」。有辞纵理横、飞箝捭阖,能移人之性、夺人之心者,以上赏而礼之,名曰:「辩说之士」。有得敌国君臣问间请谒之情性者,以上赏而礼之,名曰:「间谍之士」。有知山川水草次舍、道路迂直者,以上赏,而礼之名曰:「乡导之士」。有制造五兵、攻守利器,奇变诡谲者,以上赏得而厚之,名曰:「技巧之士」。有引五石之弓矢贯重札,戈矛剑戟便於利用,陆搏犀兕,水攫鼋鼍,佻身捕虏,搴旗摭鼓者,以上赏得而抚之,名曰:「猛毅之士」。有立乘奔马,左右超忽,踰越城堡,出入庐舍,而亡形迹者,上赏得而聚之,名曰:「蹻捷之士」。有往返三百里不及夕者,上赏得而聚之,名曰:「疾足之士」。有力负六百三十斤行五十步者,上赏得而聚之;或二百四十斤者,次赏得而聚之,名曰:「巨力之士」。有步五行、运三式,多言天道、阴阳、诡谲者,下赏得而存之,名曰:「技术之士」。夫十士之用,必尽其才、任其道。计谋使智能之士,谈说使辩说之士,离亲间疏使间谍之士,深入诸侯之境使乡导之士,建造五兵使技巧之士,摧锋捕虏、守危攻强使猛毅之士,掩袭侵掠使蹻捷之士,探报计期使疾足之士,破坚陷刚使巨力之士,诳愚惑痴使技术之士,此谓任才之道、选士之术也。三王之后,五伯之辟,得其道而兴,失其道而亡。兴亡之道不在人主聪明文思,在乎选能之当其才也。

    【 译文】

    经书说:统率六军之众,带领百万之师而不挑选任用出色的人才,混杂使用,那么有才智的就不能施展其谋略,有辩才的无法阐述其言论,勇敢的人无法体现其果敢,力大的人就无法体现其强壮。这样就无异于一个人在中原行走,又怎么能掌握胜败呢!因此孙子说:“军队不选出优秀的人才就等于失败。”

    选士要结合赏赐,赏赐可以鼓励其前进;用士要结合刑罚,刑罚可以使其不敢退却。古代善于选士的将领,一般在中军之门悬赏,对具有深远谋略,超出众人的,给以最优厚的赏赐和礼遇,并授予“智能之士”的荣誉;对能言善辩,具有纵裨横阖之术,能改变人的性情、改变人的意志的人,给予最优厚的赏赐和礼遇,并授予“辩说之士”的名号;对能知晓敌国君臣交往情况、个人性情的,给予最优厚的赏赐和礼遇,并授予“间谍之士”的名号;对了解山脉河流、水草房舍住处、道路曲折的,给予最优厚的赏赐和礼遇,并授以“向导之士”的名号;对能制造多种兵器、攻守器械,能应用各种技巧的人,给予最优厚的赏赐,授以“技巧之士”的名号;对有能拉开五石的硬弓,矢贯重扎,戈矛剑戟运用自如,在陆地可与犀牛搏斗,在水中可以捕捉巨龟,只身擒获俘虏,夺取敌人军旗战鼓的人,给予最优厚的赏赐,授予“猛毅之士”的称号;对有能力站立在奔马上,左右超越,越过城堡,出入房舍而没有形迹的,给予最优厚的赏赐,并授予“趣捷之士”的称号;对能在白天往返三百里的,给予最优厚的赏赐,并授予“疾足之士”的称号;对力大能背六百三十斤的东西行走五十步的人,给予最优厚的赏赐,对于能背四百二十斤的东西行走五十步的人,给予次赏,并授予“巨力之士”的称号;对懂得五行、星象,好谈论天道、阴阳、诡话之术的人给予一般的赏赐,并授予“技术之士”的称号。以上十士的选用,一定要各尽其才,发挥所长。制定计策谋略,则使用智能之士;游说敌国,则使用辩说之士;实施离间,则使用间谍之士;深入诸侯国境,则使用向导之士;制造兵器,则使用技巧之士;挫敌精锐,捕获俘虏,坚守危城,进攻强敌,则使用猛毅之士;偷袭劫掠,则使用骄捷之士;传送情报计算日期,则使用疾足之士;击破坚城、攻陷强敌,则使用巨力之士;欺骗迷惑敌人,则使用技术之士。这就叫作任用贤才之道、选拔人才之术。在三王、五伯之后,掌握这个道理的就得以兴盛,背逆这个道理的就因而败亡。兴亡之道,不在君主的聪明文思,而在于选拔能人以发挥他们的才干。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