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人谋下 地势篇 第十九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善战者,以地强,以势胜;如转圆石於千仞之谿者,地势然也。千仞者,险之地;圆石者,转之势也。地无千仞而有圆石,置之窳塘之中,则不能复转;地有千仞而无圆石,投之方棱偏匾,则不能复移。地不因险,不能转圆石;石不因圆,不能赴深谿。故曰:「兵因地而强,地因兵而固。」

    夫善用兵者,高邱勿向,背邱勿迎,负阴抱阳,养生处实,则兵无百病。是故,诸侯自战於地,名曰:散地。入人之境不深,名曰:轻地。彼此皆利,名曰:争地。彼我可往,名曰:交地。三属诸侯之国,名曰:衢地。深入,背人城邑,名曰:重地。山林、沮泽、险阻,名曰:圮地。出入迂隘,彼寡可以击吾众,名曰:围地。疾战则存,不战则亡,名曰:死地。故散地无战,轻地无留,争地无攻,交地无绝,衢地无合,重地则掠,圮地则行,围地则谋,死地则战。是故,城有所不攻,计不合也;地有所不争,未见利也;君命有所不听,不便事也。凡地之势,三军之权,良将行之,智将遵之,而旅将非之,欲幸全胜,飞龟舞蛇,未之有也。

    【 译文】

    经书说:善于用兵的人,凭借地势而强大,借助地势而取胜。就好象转动圆石从千初高山滚下河谷一样,这是地势所造成的。千初高山,是高险之地;圆形的石头,具备了滚动之势。没有高险倾斜之地,而把圆石放进池塘,则其无法滚动。有了高险倾斜之地,而没有圆形之石,只放上方、扁之石,也同样无法滚动。不借助地势的陡峭倾斜不能使圆石滚动,而石头不圆也就不能滚到深谷里。因此说,军队借助地势可以强大,地势凭借军队可以牢固。

    善于用兵打仗的,敌军占领山地不轻率地去仰攻;敌军背靠高地,不要正面去攻击。背阴向阳,蓄养精力、充实实力,可以使军队百病不生。诸侯在自己国境作战的地区叫做“散地”;进入别人国境不深的地区,叫做“轻地”;敌我双方得到都会有利的地区,叫做“争地”;敌我双方都可以去的地区,叫做“交地”;处在三国交界边境上的地区,叫做“篙地”;深入敌人国境,背后有许多敌人城邑的地区,叫做“重地”;山林、沼泽、险阻之地,叫做“士己地”;狭小、迂远,敌人可以用少数兵力攻击众多我军的地区,叫做“围地”;迅速作战就能生存,不迅速作战就要死亡的地区,叫做“死地”。因此,散地上不宜作战,轻地不能停留,遇争地,应抢先占领,不要等敌人占领后再去进攻;逢交地,应部署相连,不可断绝,防敌攻击;处在篙地,就要加强外交活动、联合诸侯;深入重地,要迅速通过;遇到记地,要赶快出来;陷入围地,就要运谋设计;至于死地,则求速战。

    因此,有不去攻占的城池,是计谋尚未周全;有不去争夺的地盘,是没有见到好处;君主的命令有的不服从,是因行事不便。凡是地势,都是军队作战要考虑的因素。优秀的将领,善于运用地势谋划战事,聪明的将领根据地势谋划战事,平庸的将领则与此相反。想要获得全胜,不利用地势而寄望于飞龟舞蛇,这样的事还从来没有过。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