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人谋下 兵形篇 第二十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夫兵之兴也,有形有神。旗帜金革,依於形;智谋计事,依於神。战胜攻取,形之事,而用在神;虚实变化,神之功,而用在形。形粗而神细,形无物而不监,神无物而不察。形诳而惑事其外,神密而圆事其内。观其形不见其神,见其神不见其事。以是参之:曳柴扬尘,形其众也;减灶灭火,形其寡也。勇而无刚,当敌而速去之,形其退也;斥山泽之险,无所不至,形其进也。油幕冠树,形其强也;偃旗卧鼓,寂若无人,形其弱也。故曰:兵形象陶人之埏土,凫氏之冶金;为方为圆,或钟或鼎。金土无常性,因工以立名;战阵无常势,因敌以为形。故兵之极,至於无形;无形,则间谍不能窥,智略不能谋。因形而措胜於众,众不能知;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形不因神不能为变化,神不因敌不能为智谋。故水因地而制形,兵因敌而制胜也。

    【 译文】

    经书说:军队出征,有形有神。旗帜、兵器、盔甲属于形;智谋、计策属于神。作战攻取,属于形,而决定于神;虚实变化,是神的运用而体现在形。形粗而神细,形不具有一定的物体形式就无法存在,神不借助一定的物体就无法让人感觉。形的假象常常迷惑人,而表现于外,神以周密圆满而为内含。用兵应使敌方观其形而不见其神,见其神而不见其事。由此说来,拖着树枝扬起尘土,是故意表示人数众多;减少炉灶、熄灭炊火,是故意表示兵员寡少;本来勇敢却表现得不刚,遇到敌人就迅速退却,这是故意表示退却;到处开辟山河险要之地,无所不到,这是故意表示进攻;以油幕覆盖树木,这是故意示强;卷起旗帜放倒战鼓,寂若无人,这是故意示弱。因此说,用兵的形式,就象陶工用水和泥,工匠冶练金属,既能成为方形,也能成为圆形,既能做成钟,也能铸成鼎。金属和泥土原本没有固定的形状,都根据工匠的要求制作成形;战阵没有永恒的态势,要根据敌情来安排。因此用兵的方式达到了最巧妙的程度时就会无形,达到无形,既使是间谍也无法窥探底细,既使是聪明的敌人也想不出对付的办法。借助于适当的作战方式而把胜利摆在众人面前,众人并不能知道。人们只知道我们用什么作战方式战胜敌人,然而却无法知道我们怎样灵活应用这些作战方式。作战方式的选择要靠谋略才能灵活变化,谋划战事不根据敌情制定对策不能算是有智谋。因此,水依靠地势而决定其外形,用兵要根据敌情而制胜。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