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人谋下 作战篇 第二十一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昔之善战者,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圆则行,方则止。行者,非能行而势不得不行;止者,非能止而势不得不止。夫战人者,自斗於其地,则散;投之於死地,则战。散者,非能散,势不得不散;战者,非能战,势不得不战。行止不在於木石,而制在於人;散战不在於人,而制在於势。此因势而战人也。夫未见利而战,虽众必败;见利而战,虽寡必胜利者,彼之所短,我之所长也。见利而起,无利则止,见利乘时,帝王之资。故曰:「时之至,间不容息。」先之则太过,後之则不及。见利不失,遭时不疑,失利後时,反受其害。疾雷不及掩耳,卒电不及暝目。赴之若惊,用之若狂,此因利之战人也。夫战者,左川泽,右邱陵,背高向下,处生击死,此平地之战人也。逼敌无近於水,彼知不免,致死拒我,困兽犹斗,蜂虿有毒,况於人乎!令其半济而击之,前者知免,後者慕之,蔑有斗心。敌逆水而来,迎之於水内,此水上之战人也。左右山陵、谿谷险狭与敌相遇,我则金鼓蔽山、旗帜依林、登高远斥、出没人马,此山谷之战人也。势利者,兵之便;山水平陆者,战之地。夫善用兵者,以便胜,以地强,以谋取,此势之战人也。如建瓴水於高宇之上,砉然而无滞溜;又如破竹,数节之後,迎刃自解,无复着手。

    【 译文】

    经书说:古代善于作战的,就象滚动木石。木、石的特性是圆形的就能滚动,方正就会安定。圆形的木、石头滚动,并非它本身能滚动,而是它的形状使它不得不动;方形的木石静止,并非本身无法移动,而是它的形状使它不得移动。和敌人交战,在自己的境内作战,兵士就会四散,把军队放到死地,士兵就会奋力作战。士兵四散,并非军伍本身易散,而是形势使之四散;奋勇作战的,并非善于作战,而是处于死地的形势使之不得不战。因此,动、止的原因不在于木石本身,而在于人的控制;战斗中士兵或离散、或奋勇,不在于士兵本身而在于形势,这就是借助形势来与敌人作战。没有有利条件而作战,即使人多也会失败;具备有利条件而作战,即使人少也能取胜。有利条件就是敌方的短处和我方的长处。具备有利条件的就出击,不具备有利条件的就停止。能够凭借有利条件和借助有利时机,这是做帝王的资本。因此,时机来到的时候,中间不容有丝毫差失。早一点就过分,晚一点就来不及。见到有利条件便抓住不放,遇到有利时机不可犹豫错过,失掉有利条件、错过有利时机,只会反受其害。疾雷不及掩耳,闪电不及闭目,使士兵象受惊、发狂一样冲锋陷阵,这是借助有利条件进行战斗的方法。交战时,左面是河流湖泊,右面是山地丘陵,背靠高地面向低处,在有利的位置上打击处于不利位置上的敌人,这是平地进行战斗的方法。逼迫敌人使之不能靠近有水的地方,敌人知道难免于死,就会拼命抵抗,困兽犹斗,蜂蝎有毒,何况人呢?到敌人渡河不到一半时发动进攻,渡河在前的知道还有生路,后面的人又羡慕他们,这些人哪里还有战斗的意志呢?敌人逆流而来,我方在水中迎击,这是在水上进行战斗的方法。左右是山陵峡谷,在险要狭窄之处与敌军相遇,依山靠林布置军阵,占据高处有利地势调遣人马,这是山谷进行作战的方法。势与利,是便于作战的有利条件,山水平陆,是适合交战的地区。善于用兵作战的,依靠便利条件取胜,依靠适合战区取强,依靠谋略达到目的,这是因势进行作战的方法。这个战法就象高屋建领,迅速倾泄而无滞留。又象用刀劈竹,破竹数节便会迎刃而解,无复费力。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