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人谋下 监才篇 第二十四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人禀元气所生,阴阳所成。淳和平淡,元气也;聪明俊杰,阴阳也。淳和不知权变,聪明不知至道。夫人柔顺安恕,失於断决,可与循节,难与权宜。强悍刚猛,失於猜忌,可与涉难,难与持守。贞良畏慎,失於狐疑,可与乐成,难与谋始。清介廉洁,失於局执,可与立节,难与通变。韬晦沉静,失於迟回,可与深虑,难与应捷。

    夫聪明秀出之谓英,胆力过人之谓雄。英者,智也;雄者,力也。英不能果敢,雄不能智谋,故英得雄而行,雄得英而成。

    夫人有八性不同,仁义、忠信、智勇、贪愚。仁者好施,义者好亲,忠者好直,信者好守,智者好谋,勇者好决,贪者好取,愚者好矜。人君合於仁义,则天下亲;合於忠信,则四海宾;合於智勇,则诸侯臣;合於贪愚,则制於人。仁义可以谋纵,智勇可以谋横;纵成者王,横成者伯。王伯之道不在兵强士勇之际,而在仁义智勇之间,此亦偏才未足以言大将军。

    若夫能柔能刚,能翕能张,能英而有勇,能雄而有谋,圆而能转,环而无端,智周乎万物,而道济於天下!此曰通才。可以为大将军矣。故曰:「将者,国之辅。辅周则国强,辅隙则国弱,是谓人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不可不察也。」明主所以择人者,阅其才通而周监,其貌厚而贵;察其心贞而明,居高而远望,徐视而审听,神其形,聚其精,若山之高不可极,若泉之深不可测。然後审其贤愚,以言辞;择其智勇,以任事,乃可任之也。夫择圣以道,择贤以德,择智以谋,择勇以力,择贪以利,择奸以隙,择愚以危。事或同而观其道,或异而观其德,或权变而观其谋,或攻取而观其勇,或货财而观其利,或捭阖而观其间,或恐惧而观其安危。故曰:欲求其来,先察其往;欲求其古,先察其今。先察而任者昌,先任而察者亡。

    昔市偷自鬻於晋,晋察而用之,胜楚。伊尹自鬻於汤,汤察而用之,放桀。智能之士,不在远近。仁人不因困厄,无以广其德;智士不因时弃,无以举其功。王者不因绝亡,无以立其义;霸者不因强敌,无以遗其患。明主任人,不失其能;直士举贤,不离於口。无万人之智者,不可据於万人之上。故曰:「不知军中之事,而同军中之政者,则军士惑矣。不知三军之权,而同三军之任者,则军士疑矣。三军既惑且疑,则诸侯之难至矣。」夫如是,则君不虚王,臣不虚贵。所谓君道知使臣,臣术知事君者。

    【 译文】

    经书说:人秉承元气所生、由阴阳而成。淳和平淡,这是元气赋予的特性;聪明俊杰,这是阴阳赋予的特性。淳和平淡不知道权谋机变,聪明俊杰不知道根本之道。人柔顺安恕,则失于决断,可以按一定之规行事,但难以权谋机变;强悍刚猛则失之于猜忌,可以与其一起赴难,但难以保持操守;忠贞、贤良、敬畏、谨慎,则失之于狐疑,可以与其共享成果,但难以一起谋划开创;清高廉洁,失之于僵化固执,可以建立名节,但不知变通;韬晦沉静,失之于迟钝,可以一起深入谋划,但难以应付突然事变。聪明出众称为英,胆力过人称为雄。英是指智慧的人,雄是指有勇力的人。只具有英才的遇事不能勇敢果断,只具有雄才的遇事不能运用智谋。因此英才得到雄才的帮助就可以行事,雄才得到英才的帮助就能成功。

    人有八种不同的性情:仁、义、忠、信、智、勇、贪、愚。仁者好施恩,义者好亲善,忠者好直言,信者好遵守诺言,智者善于谋划,勇者好决断。贪者好攫取,愚者好骄纵。君主若能汇集仁义,则天下亲善;汇集忠信,则能使四海归顺;汇集智勇,能使诸侯臣服;汇集贪愚,就会受制于人。有仁义可以谋划合纵,有智勇可以谋划连横。合纵成功的可以建立帝王之业,连横成功的可以建立侯伯之业。建立王、伯大业之道,不在于兵强士勇,而在于仁义智勇。这也是偏将之才,不足以担任大将军。如果能柔能刚,能合能开,能用智而勇敢、勇敢而用智谋,能灵活地运用自如,详尽地考虑万物,从而治理天下,这是“通才”,可以做大将军。因此说,将帅是国家的辅佐,辅佐的周全则国家强盛,辅佐的有疏漏则国家衰弱,这就叫作人的主宰,国家的安危所在,不能不了解。英明君主选择人才,阅其才则要求博通而周密,看其貌则要求敦厚而尊贵。察其心则要求忠贞而端正。要高瞻远瞩,慢慢看仔细听,考察其外形和内心,象高山不能达到极顶,如泉水深不可测,然后根据言词识别他的贤愚,根据做事识别他的智勇,于是才可以任用。选择圣人要根据道,选择贤才要根据德,选择智者要根据谋略,选择勇士要根据力量,选择贪婪之人要根据财利,选择奸人要根据嫌隙,选择愚人要根据危险之事。对同样的事观察其不同的处理方法,对不同的事观察其各自的态度,有的用权谋机变观察其各自的谋略;有的用攻城取地观察其各自的勇力,有的用财物观察其各自的态度;有的用分化、拉拢观察其各自的行间之能;有的用恐惧观察其各自处于安危之态。因此说,欲知其来,先察其往,欲求其古,先察其今。先进行考察然后再任用人才就能兴盛;先加以使用而后再考察的败亡。古时市偷自卖于晋国,晋君加以任用而战胜了楚国;伊尹自卖于商汤,汤王考察后加以任用,最终放逐了夏架。因此说,智能之士的任用不在于距离的远近。仁人如果不因为困苦灾难,无以增进其德性,智能使士不因为被时运所抛弃,就不会建立功勋;成王业者不因危亡之难,不能建立其道义;建霸业者不因有了强敌,无以弃绝忧患。贤明的君主任用人才不可埋没他的特长,耿直之人举荐贤才都要直说出来。没有统率万人的能力就不能居于统帅的地位。因此说,“不懂得军队的内部事情而干涉军事行政,就会使军队迷惑;不懂得军事的权变而干涉军队指挥,就会使军队怀疑,军队迷惑再加上怀疑,列国诸侯就会乘隙而到。”如果能做到这些,就算是君主不白当国王,臣子不白尊贵。这就是所谓为君之道能够恰当地使用臣子,为臣之术能知道尽力报效君主。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