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杂仪 部署篇 第二十六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兵有四正四奇,总有八阵,或合为一,或离为八。以正合,以奇胜,余奇为握奇,聚散之势,节制之度也。

    一万二千五百人为一军。一万二千象十有二月,五百象闰余,穷阴极阳,备物成功,征无义,伐无道。圣人得以兴,乱人得以废。兴废存亡、昏明之术,皆由兵也。司马穰苴曰:「五人为伍,十伍为部。」部,队也。一军凡二百五十队,每十队以三为奇。风后曰:「余奇握奇。」故一军以三千七百五十人为奇兵,队七十有五,外余八千七百五十人,部队一百七十五分为八阵,阵有一千九十三人七分五铢,队有二十二火人为一阵之部署。今举一军,则千军可知矣。

    【 译文】

    经书说:兵法有四正四奇之说,总共有八种阵法,或合而为一,或分而为八。以正合,以奇胜,余奇为握奇(余奇为握奇是指大将指挥作战时,保留一队或数队士兵,以支援其他部队或应付紧急情况)。阵形的聚合离散,都要和主帅的调度部署合拍。

    一万二千五百人为一军。一万二千,象征十二个月;五百,象征四季闰余。阴阳交替,万物生成。征讨无义,诛伐无道,圣人通过用兵而兴盛,乱人因为用兵而灭亡。国家治理的兴废存亡,君主统治的贤明昏暗,都通过用兵表现出来。司马攘首说:“五人为伍,十伍为部”。所谓“部”,就是队。一军总共二百五十队,十队以三为奇。风后氏说:“余奇握奇”,所以一军以三千七百五十人为奇兵,合七十五队。此外余下八千七百五十人,分为一百七十五队,如分成八阵,每阵有一千零九十三点七五人(即“七分五铁”) ,队有二十二个(原文为“队有二十二火人”,疑有误),为一阵的部署。现以一军为例,其他军队的情况均可由此推知。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