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杂仪 将军篇 第二十七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三军之众,万人之师,张设轻重,在於一人,不可不察也。一人大将军,智、信、仁、勇、严、谨、贤、明者任。二人副将军,智、信、仁、勇、严、毅、平、直者任,一人主军粮,一人主征马。四人总管,严识军容者任,二人主左右虞候,二人主左右押衙。八人子将,明行阵、辨金革、晓部署者任。八人大将军别奏,十六人大将军傔,八人副大将别奏,一十六人总管傔,八人子将别奏,一十六人子将傔,忠勇、骁果、孝义、有艺能者任。一人判官,沉深谨密、计事精敏者任,濡钝勿用。一人军正,主军令斩决罪隶及行军礼仪、祭祀宾客进止。四人军典,谨厚、明书算者任。

    【 译文】

    经书说:指挥千军万马,处置军机重务,权力完全掌握在一人手中,实在是不能不认真挑选将领。大将军,一名,由机智、忠诚、勇敢、宽厚、谨慎而品德优秀的人担任。副将军,三名,由机智、仁义、忠厚、勇敢、有毅力、公平正直的人担任。其中一人负责军粮,另一人负责战马。总管,四名,由严查部队礼仪、风纪及装备情况的人担任。其中两人领导左、右虞侯,另外两人领导左、右押衙。子将,八名,由熟悉军阵、武器,通晓战术的人担任。大将军别奏,八名;大将军谦,十六名;总管谦,十六名;子将军别奏,八名;子将谦,十六名。均由忠诚、勇敢、果断、孝义且有武艺的人担任。判官,一名,由深沉、谨慎,工于心计,敏锐的人担任,懦弱、迟钝者勿用。军正,一名,负责执行军令,处决触犯军规的士兵以及行军礼仪、祭祀、送往迎来等事务。军典,四名,由谨慎、忠厚、精通书算的人担任。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