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战具 火攻具篇 第三十八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以火佐攻者,明。因天时燥旱,营舍茅竹积刍穗军粮於枯草宿莽之中,月在箕、壁、翼、轸之夕,设五火之具,因南风而焚之。

    推月宿法,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二十八宿四方分之月二十八日夜一周天行二十八宿,一日一夜行一十三度少强,皆以月中气,日月合为宿首,角十二度,亢九度,氐十五度,房五度,心五度,尾十八度,箕十一度。东方七宿,共七十五度。斗二十六度,牛八度,女十二度,虚十度,危十七度,营室十六度,东壁九度。北方七宿,共九十八度。奎十六度,娄十二度,胃十四度,昂十一度,毕十六度,觜二度,参九度。西方七宿,共八十度,东井三十三度,舆鬼四度,柳十五度,星七度,张十八度,翼十八度,轸十七度。南方七宿,共一百一十二度。

    雨水正月中,日月合宿,营室八度於辰,在亥为娵訾,於野卫分并州,於将登明。

    春分二月中,日月合宿,奎十四度於辰,在戍为降娄,於野鲁分徐州,於将河魁。

    谷雨三月中,日月合宿,昂三度於辰,在酉为大梁,於野赵分冀州,於将为从魁。

    小满四月中,日月合宿,参四度於辰,在申为实沈,於野魏分益州,於将为传送。

    夏至五月中,日月合宿,东井二十五度於辰,在未为鹑首,於野秦分雍州,於将为小吉。

    大暑六月中,日月合宿,星四度於辰,在午为鹑火,於野周分三河,於将为胜光。

    处暑七月中,日月合宿,翼九度於辰,在巳为鹑尾,於野楚分荆州,於将为太乙。

    秋分八月中,日月合宿,角四度於辰,在辰为寿星,於野郑分兖州,於将为天罡。

    霜降九月中,日月合宿,氐十四度於辰,在卯为大火,於野宋分豫州,於将为太冲。

    小雪十月中,日月合宿,箕二度於辰,在寅为析木,於野燕分幽州,於将为功曹。

    冬至十一月中,日月合宿,斗二十一度於辰,在丑为星纪,於野吴越分扬州,於将为大吉。

    大寒十二月中,日月合宿,虚五度於辰,在子为玄枵,於野齐分青州,於将为神后。

    假如正月雨水一日夜半月在营室八度,至後二日夜半行十三度少强,即至东壁五度,至後三日夜半行十三度少强,即至奎九度。顺行二十八宿,每日夜行十三度少强,二十八日一周天,其晦朔二日不见,他皆仿此。《玉门经》曰:倍月加日,从营室顺数,即知月宿所在,假令正月五日,倍月成二加五成七,从营室顺数七宿至毕,他皆仿此。然东井三十三度,觜二度,恐将不定,故为通算以决之,而用五火之具。

    火兵,以骁骑夜衔枚,缚马口,人负束薪稿草藏火,直抵贼营,一时举火,营中惊乱,急而乘之,彼静不乱,弃而勿攻。

    火兽,以艾蕴火,置瓢中,开四孔,系猪[上鹿下章]鹿项下,燃其尾端,望敌营而纵饮,使奔彼草中,器败火发。

    火禽,以胡桃剖令空,开两孔实艾,以火系野鸡足,针其尾而纵之,飞入草中,器败火发。

    火盗,选一人勇捷,语言服饰与敌同者,窃号逐便,怀火偷入营中,焚其积聚,火发,乘乱而出。

    火矢,以臂张射及三百步者,以瓢盛火冠矢端,以数百端候中夜,齐射入敌营中,焚其积聚,火发,挥乱乘便急攻。

    【 译文】

    经书说:用火攻敌,是高明之举。利用气候干燥以及敌人的营房正巧是茅草、竹木结构,或敌人的柴草、军粮堆积在干枯的草丛之中等情况,当月亮运行到箕、壁、翼、珍四个星宿位置的晚上,准备好各种放火的工具,借助南风放火,焚烧敌营。

    推算月宿(即月亮运行与二十八星宿位置变动的关系)法:

    一周天为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二十八星宿分布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一个月二十八昼夜。循天运行一周天二十八宿,平均一昼夜运行十三度稍强,都以每月“中气”(古人把二十四节气细分为节气和中气两种)时太阳与月亮的交会星宿为“宿首”。

    角宿为十二度,亢宿为九度,氏宿为十五度,房宿为五度,心宿为五度,尾宿为十八度,箕宿为十一度,东方七个星宿共有七十五度。

    斗宿二十六度,牛宿为八度,女宿为十二度,虚宿为十度,危宿为十七度,营室宿为十六度,东壁宿为九度,北方七个星宿共九十八度。

    奎宿为十六度,娄宿为十二度,胃宿为十四度,昂宿为十一度,毕宿为十六度,紫宿为二度,参九度,西方七星宿共八十度。

    东井宿为三十三度,舆鬼宿为四度,柳宿为十五度,星宿为七度,张宿为十八度,翼宿为十八度,珍宿为十七度,南方七星宿共一百一十二度。

    雨水,为正月中气,太阳运行到危宿十度,月亮运行到尾宿四度,日、月交汇为营室宿八度,十二支(即地支,子、丑、寅、卯… … 的总称,古代用以记时)的顺序为亥,十二次(我国古代为了量度日月、行星的位置和运动,把黄道带分成十二部分,叫十二次,每次有若干星官作标志)的位置是卿誉,分野(我国古代占星术中的一种概念,认为地上各州郡邦国和天上一定的区域相对应)是卫国、并州,月将是六壬十二神之一“登明”神。

    春分,为二月中气,太阳运行到壁宿六度,月亮运行到斗宿十二度,日、月交汇点为为奎宿十四度,十二支的顺序为戌,十二次的位置是降娄,分野是鲁国、徐州,月将是六壬十二神之一“河魁”神。

    谷雨,为三月中气,太阳运行到娄宿六度,月亮运行到女宿二度,日、月的交汇点为昂宿三度,十二支的顺序为酉,十二次的位置是大梁,分野为秦国、冀州,月将是六壬十二神之一的“从魁”神。

    小满:为四月中气,太阳运行到昂宿九度,月亮运行到壁宿十一度,日、月交汇点是参宿四度,十二支的顺序为申,十二次的位置是实沈,分野为魏国、益州,月将是六壬十二神之一的“传送”神。

    夏至:为五月中气,太阳运行刚交井宿,月亮运行到奎宿十六度,日、月交汇点为东井宿二十五度,十二支的顺序为未,十二次的位置为鹑首,分野为泰国、雍州,月将是六壬十二神之一的“小吉”神。

    大暑,为六月中气,太阳运行到井宿三十度,月亮运行到毕宿七度,日、月交汇点为星宿四度,十二支的顺序为午,十二次的位置是鹑火,分野为周国、三河,月将是六壬十二神之一的“胜光”神。

    处暑:为七月中气,太阳运行到张宿七度,月亮运行到牛宿七度,日、月交汇点是翼宿九度,十二支顺序为已、十二次的位置是鹑尾,分野是楚国、荆州,月将为六壬十二神之一的• ‘太乙”神。

    秋分:为八月中气,太阳运行的位置刚交珍宿,月亮运行的位置是张宿十三度,日、月的交汇点是角宿四度,十二支的顺序为辰,十二次的位置是寿星,分野是郑国、充州,月将是六壬十二神直之一的“天呈”神。

    霜降:为九月中气,太阳运行到角宿十七度,月亮运行到珍宿十四度,日、月交汇点为氏宿十四度。十二支的顺序为卯,十二次的位置是大火,分野是宋国、豫州,月将是六壬十二神之一的“太冲”神。

    小雪:为十月中气,太阳运行到房宿三度,月亮运行到房宿二度,日、月交汇点在箕宿二度。十二支的顺序为寅,+ 二次的位置是析木,分野是燕国、幽州,月将为六壬十二神之一的“功曹”神。

    冬至:为十一月中气,太阳运行到箕宿六度,月亮运行到斗宿十六度,日、月交汇点为斗宿二十一度,十二支的顺序为丑,十二次的位置是星纪,分野为吴国、越国和扬州,月将是六壬十二神之一的“大吉”神。

    大寒:为十二月中气,太阳运行到牛宿四度,月亮刚交危宿,日、月交汇点在虚宿五度,十二支的顺序为子,十二次的位置是玄楞,分野是齐国、青州,月将为六壬十二神之一的“神后”神。

    假如是正月雨水,第一天半夜时分,月亮运行到营室宿八度这一位置,到第二天的半夜时分,月亮运行十三度稍强,就到了东壁宿五度,到第三日半夜时分,又运行十三度多,到奎宿九度,顺行二十八度,每昼夜运行十三度多,二十八日为一周天,其中朔(每月的第一天)、晦(每月的最后一天)两天,月亮不会出现。其他日子均依此推算。《 玉门经》 说:“倍月加日,从营室顺数,即知月宿所在”。假如是正月五日,倍月就是二月,二加五等于七;从营室宿顺数七个星宿到毕宿的位置,其他均依此类推。但东井宿有三十三度,紫宿只有两度,用这个方法推算就不准确,因此要用通算的方法确定月宿。确定了目标,就可以根据情况使用以下五种火攻具:火兵:由晓勇的骑兵夜间出动,士兵衔枚(为防止喧哗,士兵嘴里衔上木片或竹片),马罩住嘴,每人背上一捆柴草,藏好火种直抵敌人军营,一齐放火。敌营如惊慌,混乱,即可乘乱进攻,敌人若镇静,阵脚不乱,则要迅速撤退,不可进攻。

    火兽:将艾绳点燃塞入瓢中,留四个孔,系在野猪、樟鹿脖子下,并点燃野猪、樟鹿的尾巴,朝敌营方向放去,使它跑进那里的草丛,瓢裂就可以燃起大火。

    火禽:用空心胡桃,开两小孔,填入艾火,系在野鸡脚上,用针刺野鸡尾后放飞,野鸡飞入草中,胡桃烧裂即起火。火盗:选一个勇敢、敏捷的士兵,侨装打扮成敌兵模样,窃取敌人号令后再寻找机会揣着火种摸进敌营,焚烧敌人的仓库。大火燃起来后,趁乱逃走。

    火矢:挑选用臂拉弩能射三百步远的人,用瓢盛火种套在箭头上,准备数百个这种带火的箭头,到中夜时分一齐射入敌营之中,焚烧其装备、粮草。起火后趁敌人混乱之际,加速进攻。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