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阵图 阴阳队图篇 第六十七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阳队起一至九,阴队起九至一。队有五十人,五人为火长,一队九人,不失四十五人之数。卒间容卒,相去二步;队间容队,相去一十八步。前後一十步,其队相去,前後亦如之。黄帝曰:「阵门容阵,队间容队,曲间容曲。」是也。一队布地三十六步,一阵二十二队,布地七百九十二步。方、圆、斜、曲、长、短皆如之。火长不预教习,其支器仗亦在分数之内。甲三十领六分,战袍二十领四分,枪五十根十分,牌十面二分,弩十张二分,陌刀十张二分,箭四十副八分,佩刀四十口八分,棓十具六分。右守用阴队,左攻用阳队。矛、盾、弓,布置各有行列,前後阴阳不同。

    【 译文】

    经书说:阳队从一到九,阴队从九到一排列。一队五十人,五人为火长,五火不少于四十五人的数额。士卒交错排列,各自相距二步;各巨排」(队)交错排列,相距十八步,前后一十步。各队相距,前后也都一样。这就是黄帝所说的“阵间容阵,队间容队,曲(军队编制之一)间容曲”。一队的分布地域为三十六步。一阵有二十二队,分布地域为七百九十二步。方、圆、斜、曲、长、短都一样。火长不参预教练演习。火长所领的兵器,也在规定数额内。甲三十领,六分;战袍二十领,四分;枪五十根,十分;牌十面,二分;弩十张,二分;陌刀十张,二分;箭四十副,八分;佩刀四十口,八分;桔十具,六分。防御用阴队,进攻用阳队。矛、盾、弓的摆布,各有行列和前后。阴队和阳队不同。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