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阵图 离而为八阵图篇 第七十二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风后演《握奇图》,自一阵之中,分为八阵。天有冲或圆布。黄帝曰:天阵圆,利为主,色尚元,为乾。地阵方,利为客,色尚黄,为坤。 风附于天,风象,其形锐首,利为客,色尚赤,为巽。云附于地。太公曰:左右相向是也,其形锐首,利为客,色尚白,为坎。飞龙,其形屈曲,似龙,利为主,色上元下赤,为震。虎翼,居中,法翼而进,其形空,利为主,色上黄下青,为兑。鸟翔。太公曰:鸟翔者,突击之义也,其形迅急,利为客色,上元下白,为离。蛇蟠。太公曰:蛇蟠者,围绕之义也,其形宛转,利为主,色上黄下赤,为艮。

    【 译文】

    经书说:风后推演《 握奇图》 ,从一阵之中分出八阵,天阵成锐角形或成圆形分布。黄帝说:天阵圆,对主军有利,色配黑,为乾。地阵方,对客军有利,色配黄,为坤。风阵依附于天阵,具有风的形像,成锐角形,对客军有利,色配赤,为哭。云阵依附于地阵。这就是太公说的“左右相向”。它的形状为锐角,对客军有利,色配白,为坎。飞龙阵,其形状弯曲似龙,对主军有利,颜色为上黑下红,为震。虎翼阵居中,仿效翅膀的模样推进,其形状中空,对主军有利,颜色为上黄下青,为兑。鸟翔阵,太公说:“所谓鸟翔,就是突击的意思。”其形状(显得)轻快,对客军有利,颜色上黑下白,为离。蛇蟠阵,太公说:“所谓蛇蟠,就是围绕的意思。”其形状宛转盘延,对主军有利,颜色上黄下红,为艮。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