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祭文、捷书、药方 治马药方篇 第八十一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马有四百八病,益在调冷热之宜,适牧放之性,常加休息,不可忽视之也。马之系于军也,至矣!重矣?

    「春夏常灌马方」: 郁金、芎藭、当归、大黄、升麻、黄连、细辛。

    今方不用当归、芎藭、细辛,郤入黄柏、吴蓝、青黛、栀子。秋冬加官桂、乾姜,共为末。每灌七钱,蜜油各一,合汤半升,搅匀灌之。其冷气,则加乾姜、官桂各一两。今多以糯米煮粥半升,油五合,猪脂四两,蜜三两,早饮了啖之,俟日色温,来日复啖之。「马热不食水草方」:

    芒硝、郁金。

    右每灌七钱,入酥半两,水一升,搅匀灌之。又云:刺带脉出血,良。「治马漏蹄方」:

    先以刀削,令稳。便之以发灰、羊脂填了,以黄蜡封固之。「疗马内黄、不食水草、颤喘卧数起、口张喘急、颈微垂利方」:

    青黛(三两)、大黄(二两)、白盐(五合)。

    右为末,每灌三匕,油蜜各一,合温水一升,灌之,立愈。马有黑汗出,卧不起,汗流如珠,颤喘气急。尝汗,淡即死,咸即不死。取人污袜,烧汤,挼浓汁,灌三升,差。又方力子,割马尾小头,作十字,使出血,以人粪涂之,良或烧人粪以乱发附之,差。「疗马转胞不大小便方」:

    以人粪并大蒜橘汤成膏,纳尿孔内,则立尿。又缠马腹於後蹄,间挽之,令跳自止。「疗马结草方」:

    以热手捻,令结消不消,以火炙之,扫帚柄筑之。「疗马虫颡方」:

    桑根皮、大枣肉、葶苈子(各一两,熬,令黄,另研作膏)。

    右和匀水三升,灌之,一时辰,令低头滴鼻中恶物,愈。次以大黄、油鸡子,清灌之。又曰:桑白皮一握旧乾煮,枣五十枚煮取穰,葶苈子六两熬令黄,以水六升、桑根、大枣并煮,取一大升汁,去渣,内葶苈子膏搅匀,相得更煎,取强半,停令冷暖,得所分为两度,灌所患之鼻,如人行八九里一灌,乾地着草系头底,即出鼻中恶物,令甚走,又以大黄、油鸡子,清灌之,愈。

    【 译文】

    经书说:马有四百零八种疾病。治疗马病关键在于调理,使冷热相宜,饲养牧放适合其生性。经常让它休息,不可疏忽怠慢。马匹对于军队,是最为至关重要的。

    春夏季经常性灌马药方:

    郁金苟薰当归大黄升麻黄连细辛现今使用的药方不用当归、苟薰、细辛三味药。而加入黄柏、吴蓝、青黛、桅子四味药。秋冬季加入官桂、干姜两味。以上诸味药全部碾为末。每次灌服七钱,蜜油一合,汤半升。灌服时要搅拌均匀。如果马受冷气时,就加服干姜、官桂各一两。现今多数人用糯米煮粥半升,油五合、猪肥肉四两,蜜三两,于早晨喂马,等白天气温升高,再于次日继续喂养。

    马热不食水草方:

    芒硝郁金以上各味等分

    以上两味药每次灌服七钱,灌服时用入酥半两、水一升搅拌均匀。一说可以针刺马的带脉,出血后即好。

    治马漏蹄方:

    先用刀削马蹄,使其能够站立稳健,次以灰发,羊脂填充,再用黄蜡封口加固。

    治疗马内黄,不食水草,颠喘,卧数起,口张喘急,颈微垂利药方:

    青黛三两大黄二两。白盐五合

    以上三味药碾为末,每次灌服三药匙。同时灌服油、蜜各一合,温水一升。灌后即可痊愈。如果马出黑汗,卧地不起,汗流如珠,颠喘气急,尝汗是淡味,则马很快会死亡。尝汗是咸味就不会死。可以取人的脏袜子烧汤,用浓汁灌服三升,可以治愈。又有药方称:用刀子割掉马尾末梢,划成十字,使其出血,再用人的粪便涂上也行。也有的将人的粪便烧热,再加上乱发,敷于马尾即可治愈。

    治疗马转胞不大小便药方:

    用人的粪便及大蒜,橘汤和成膏状,送入马尿道,马可以即时排尿。再缠住马的腹部,在马的后蹄之间拴上绳子,让马自己奔跳,可使马胞自止。

    治疗马结草药方:

    用热手捻揉疲结之处,使其自然消退。如果还不消退,就用火灸烧,然后再用热扫帚敲打。

    治疗马虫颗药方:

    桑根皮大枣肉草苗子各一两熬至呈黄色,成膏状。以上用水三升和匀,为马灌服。一个时辰后让马低头,使鼻中脏物滴出。随后即愈。还可以用大黄油和鸡蛋清灌服,也可以治愈。还有一种办法是:桑白皮一握,晒干,煮枣五十枚,再取草苗子六两,熬至黄色,再加水六升。用桑根、大枣一起煮熟,取一大升汁,除去药渣,加入草苗子膏搅匀,重新煎煮一多半。分冷热两次灌进病马鼻中,让马行进八九里灌一次。在干燥之地垫上草,捆住马头,清除马鼻中的污物。让马奔跑,再以大黄油、鸡蛋清灌下,即可治愈。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