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杂占 占妖星篇第 八十七

类别:子部 作者:李荃(唐) 书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

    经曰:妖星者,五星之余气也。结而为妖,殊形异状,凶多吉少,所见之分必有灾害。奔星所坠之下,有大兵来。流星前赤後黑,客兵败散。流星从敌营上来我军,上锐者,有间谍来说吾兵。流星尾长三四尺者,辉辉然,军使也;色赤者,将军使也。流星色青赤,有光尾长三四尺者,名曰:天雁。将军之精华也。兵从星所指者,胜。流星苍白,为使;色赤,有兵;色黑,将死。飞星如大瓮,後大,晓然白,前卑後高,所谓顿顽,大将死邑削。飞星後化云者,名曰:大滑。流血积骨之象。枉矢类流星,色青,蛇形,如矢而枉,道所指,将军死。天狗如奔星,有声,坠如火光,炎炎烛天,其下有积尺,流血狗来食之。

    【 译文】

    经书说:妖星是五星剩余之气,集结在一起而形成妖星,奇形怪状,凶多吉少,与它出现的星空相对应的地域,一定会发生灾害。大流星陨落的地方,有大批兵马前来。流星前半部呈赤色后半部呈黑色,预示客军失败离散。流星从敌营上方向我军坠落,上部锐利,预示有间谍来游说我军。流星尾长三四尺,光亮耀眼的象征军使,颜色呈赤色的象征将军的使者。流星颜色呈青赤色,有光芒且尾长三四尺的称作天雁,象征将军中的精华,军队顺从流星所指方向的获胜。流星呈苍白色,预示有使者;呈赤色,有战事;呈黑色,将军死亡。飞星(指自下而上飞向天空的流星)形状似瓮,后部较大,明亮呈白色,前部低后部高,此种流星就是所谓顿顽流星,预示大将军死亡,城邑缩小。流星自下而上飞向天空后化为云气,叫做大滑,象征流血积骨。枉矢星类似流星,呈青色,形状似蛇,象箭曲道而行,它所指的方向将军死亡。天狗星象大流星一样运行有声,坠落时如火团,火光炎炎,照耀天空,其坠地的地方有积尸流血,并为狗所食。


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