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七 人部上 ○贤第二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语林》曰:贤者,国之纪,人之望,自古帝王皆以之安危。故《书》曰:惟后非贤不义,惟贤非后不食。昔者周公,体大圣之德,而勤于吐握,由是天下之士争归之。向使周公骄而且吝,士亦当高翔远去,所至寡矣。后汉李固上表曰:“臣闻,气之清者为神,人之清者为贤,理身者以练神为宝,理国者以积贤为道。”《黄石公三略》曰:伤贤者殃及三代,蔽贤者身当其害,达贤者福流子孙,嫉贤者名不全。《吕氏春秋》曰:信贤而任之,君之明也;议贤而下之,臣之忠也。又曰:得地千里,不如得一贤士。又语曰:黄金累千,不如一贤。《列子》曰:治国之难,在于知贤,而不在自贤。《论语》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孙卿子》曰:古之贤者,食则{衍食}鬻不足,衣则短褐不完,然而非礼不进,非义不受。《说苑》曰:夫绝江海者托于舟,致远道者托于乘,欲伯王者托于贤。《西京杂记》曰:汉文帝为太子立思贤苑,以招宾客。《周书·阴符》曰:凡治国有三常:一曰君以举贤为常,二曰官以任贤为常,三曰士以敬贤为常。夫然虽百代可知也。

    §事对

    【顺德 乐道】《周礼》曰:以贤制爵则民顺德。《孔丛子》曰:鲁人有公仪潜,贤者也。乐道好古,恬于荣利。

    【建官 制爵】《尚书》曰:建官惟贤,位事惟能,崇德报功,垂拱而天下治。制爵见上。

    【配圣 法天】西凉武昭王《贤明鲁颜回颂》曰:闻一洞十,速于神机,用舍行藏,配德圣师。《黄帝素问》曰:贤人者,法则天地,象以日月。

    【季子玄览 林宗洞照】《孙子·荆八贤赞》曰:季子聪哲,思心精微,玄览幽寤,触类应机。李尤《九贤·郭有道颂》曰:峨峨有道,英风霞爽;玄览洞照,慧心秀朗。

    【诗喻鹤鸣 易称鸿渐】《毛诗》曰:鹤鸣,诲宣王也。鹤在野闻其鸣声,喻贤者虽隐居,人咸知之。《易》曰:山上有水渐,君子以居贤德善俗。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吉。

    【管生抱璞 楚老含真】李尤《九贤·管征君颂》曰:管生含道,养志颐神,抱璞秉和,履信依仁。谢万《八贤·楚老颂》曰:楚老潜一,寂玩无为;含真内外,载戢羽仪。

    【积礼 富义】任嘏《道德论》曰:夫贤人者,积礼义于朝,播仁风于野,使天下欣欣然歌舞其德。《吕氏春秋》曰:魏文侯过段干木之闾而轼,曰:干木盖,贤人也。干木富乎义,贾人富乎财。

    【国器 人表】王褒《圣主得贤臣颂》曰:夫贤者,国家之器用也。所任贤则趋舍省而功施普,器用利则功用少而就效众。班孟坚《幽通赋》曰:天造草昧,立性命兮;复心弘道,惟贤圣兮;浑元运物,周流而不处兮;保身遗名,人之表兮。

    【宰予风举 戴矫云停】王廙《宰我赞》曰:翩翩宰我,首名言语;志表义章,英辞风举。《吴先贤传·故扬州别驾从事戴矫赞》曰:猗猗茂才,执节云停,志励秋霜,冰洁玉清。

    【顾承鸿飞 史胄凤立】《吴先贤传·奋武将军顾承赞》曰:于铄奋武,奕奕全德;在家必闻,鸿飞高陟。又《上虞令史胄赞》曰:猗猗上虞,金蓥玉贞,凤立莺跱,邈矣不倾。

    【玉粹 金贞】孙绰《原宪赞》曰:原宪玄默,冰清玉粹;志逸九霄,身安陋术。常景《古贤诗》曰:严公体沉静,立志明霜雪;素节迈金贞,清标凌玉澈。

    【避时 绝俗】《论语》子曰:贤者避世,其次避地,其次避色,其次避言。徐整《豫章列士传》曰:舒令施阳,字季儒,宜春人也。为人沉重谧静,清白绝俗,常以礼让先人后己为行,称为贤者。

    【赠帛 推衣】《韩诗外传》曰:孔子遇齐程本子于谈郯之间,倾盖而语终日,甚说。顾子路曰:“由来,取束帛以赠先生。”子路曰:“由也闻之于夫子,士不中道相见,女无媒而嫁者,君子不行也。”孔子曰:“《诗》云:有美一人,清阳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且夫齐程本子,天下之贤士也,吾于是而赠。”蔡邕《琴操》曰:昔思革子、成文子、叔儋子三人相为友,闻楚成王好士,相与俱往见之。于豪嵚岩之间,卒遇飘风暴雨,俱伏于空柳之下。衣寒粮乏,度不俱活,三人相视叹曰:“与其俱死也,岂若并衣粮于一人哉。”二子以革为贤,推衣让之。

    【摛光 戢景】谢万《八贤颂》曰:皎皎屈原,玉莹冰鲜,舒采翡林,摛光虬川。李尤《九贤·陈太丘颂》曰:懿矣太丘,惟德之纪;弭迹下邑,戢景百里。

    【飞鸾 翔凤】《孙子荆八贤·管仲赞》曰:管生鸾弓,与桓是仇,骏奔从纠,块为累囚。沐浴西郊,鸾飞詹丘。李尤《九贤·华太尉颂》曰:亹亹敬侯,诞纵淑姿;令迹凤翔,清尘龙飞。

    【主神明 安让稷】《家语》曰:夫贤人,百福之宗也,神明之主也。徐干《中论》曰:大贤之为行也,是非不与俗辨曲直。故得其志则邦国以和,社稷以安,兆人受其福,群生赖其祚。

    【辨星辰 罩宇宙】《黄帝素问》曰:贤人者,辨星辰逆顺,分别四时。李尤《九贤·嵇中散颂》曰:肃肃中散,俊明宣哲;笼罩宇宙,高蹈玄辙。

    【克勤克俭 知章知微】《尚书》曰:帝曰:“来禹,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弗自满假,惟汝贤。”挚虞《颜子赞》曰:颜子亹亹,仁心不违;行无贰过,知章知微。

    【宣慈惠和 温良恭俭】《左传》曰:昔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伯奋、仲堪、叔献、季仲、伯武、仲熊、叔豹、季狸。忠肃恭懿,宣慈惠和,天下之人,谓之“八元”。《论语》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

    【劳身苦体 砥节砺行】《乐动声仪》曰:召公,贤者也。明不能与圣人分职,常战栗恐惧,故舍于树下而听断焉。劳身苦体,然后乃与圣人齐,是《周南》无美而《召南》有之。《孔丛子》曰:鲁人有公仪潜,贤者也。砥节砺行,不事诸侯。穆公因子思欲以为相。

    【挥金 让玉】裴启《语林》曰:管宁尝与华子鱼少相亲友,其园中鉏菜。见地有片金,挥鉏如故,与瓦石无异。华提而掷去。《刘向新序》曰:宋人有得玉者,献诸司城子罕,子罕不受。献者曰:“玉,人以为宝,故献之。”子罕曰:“子以玉为宝,我以不贪为宝,若与我皆丧宝也;不若各有其宝。”故宋国长者曰:子罕非无宝也,所宝异也。

    【虚己 忘心】《任嘏别传》曰:为人纯粹恺悌,虚己如不足,恭敬如有畏,其修德履义,皆沉默潜行。《庄子》曰:养志者忘形,养形者忘利,致道者忘心。

    【天授 神辅】周斐《汝南先贤传》曰:黄宪洁静通理,齐圣广渊,不矜名以诡时,不抗行以矫俗。论者咸曰:颜子复生乎汉代矣!而其祖族出自孤鄙,父为牛医,少无度教,而后能杰然秀出,可谓天授者也。《文子》曰:积道德者,天与之,地助之,鬼神辅之。

    【参日月 象天地】《庄子》曰:余将去汶,入无穷之门,以游乎无极之野。与日月参光,与天地为常。谯周《法训》曰:好学以崇智,故得广业;力行而卑体,故能崇德。是以君子居谦而弘道,然后德能象天地。

    §论

    【魏高贵乡公《颜子论》】心不违仁,行无贰过;用行舍藏,与圣合契。听承微言,罔有不谕;序之于易,以章殊异。死则悲恸,谓天丧己。所以殷勤至于此者,圣人嘉贤哲之效也。

    §碑

    【后汉祢衡《颜子碑》】睿哲之姿,诞自初育;英绝之才,著于孩婴;知微知章,闻一知十。仲尼无舜禹之功,先生抱元凯之烈。

    §赞

    【晋夏侯湛《左丘明赞》】世乱谗胜,君子道忧,丘明达圣,致意春秋。微言逃难,傍行不流。

    【后汉王粲《正考父赞》】恂恂正父,应德孔盛;身为国卿,族则公姓。年则耆耋,三叶闻政;谁能不怠,申慈约敬。饘粥予口,伛偻受命;名书金鼎,祚及后圣。

    【西晋嵇康《原宪赞》】原宪味道,财寡义丰;栖迟荜门,安贱固穷。弦歌自乐,体逸心冲;进应子贡,邈有清风。

    【晋挚虞《左丘明赞》】丘明作史,时惟衰周;错综坟籍,思弘徽猷。阐明王典,光演春秋;诞宣圣旨,旷代弥休。

    【东晋谢万《七贤·嵇中散赞》】邈矣先生,英标秀上;希巢洗心,拟庄托相。乃放乃逸,迈兹俗网;钟期不存,寄音谁赏。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