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六 器物部下 ○冠第一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刘熙《释名》曰:冠,贯也,所以贯韬发也。董巴《汉舆服志》曰:上古穴居野处,衣毛而冒皮。后代圣人易之,见鸟兽有冠角<冉页>胡之制,遂作冠冕缨緌。《春秋繁露》曰:冠之在首,玄武之象也。玄武,貌之最严威者。其像在右,服反居首,武之至而不用矣。《三礼图》曰:大古冠,布齐则缁之,后以为冠,冠之始也。今武冠则其遗象。《春秋合诚图》曰:天皇大帝,北辰星也。含元秉阳,舒精吐光,居紫宫中,制御四方。冠有五采。又曰:黄帝冠黄文,白帝冠白文,黑帝冠黑文。《礼记》曰:黄冠而祭,息田夫。《家语》曰:大夫请罪,用白冠牦缨。《礼记》曰:玄冠朱组缨,天子之冠也;缁布冠绩緌,诸侯之冠也;玄冠丹组缨,诸侯之齐冠也;玄冠綦组缨,士之齐冠也;缟冠玄武,子姓之冠也;垂緌五寸,惰游之冠也;玄冠缟武,不齿之服也。居冠属武,自天子下达,有事然后緌。《左传》曰:郑子臧好聚鹬冠。《淮南子》曰:楚庄王好獬冠。《公孙屈子》曰:屈到貊冠。《战国策》曰:宋康王为无头之冠以示勇。《庄子》曰:钘、尹文为华山之冠,以自表。《汉武内传》曰:上元夫人戴九云夜光之冠,西王母戴太真晨婴之冠。

    §事对

    【却敌 进贤】《三礼图》曰:却敌冠,前广四寸,通长四寸,后高三寸,卫士服之。《舆服志》曰:进贤冠,古缁布冠,儒者之服。前高七寸,后三寸,长八寸。公侯三梁,中二千石以下至博士两梁,博士以下至小史一梁。

    【獬豸 鵕鸃】《汉官仪》曰:獬豸兽性触不直,故执宪者以其角形为冠。《史记》曰:高祖时,籍孺;孝惠时,闳孺。婉佞贵幸,与上卧起,故惠帝时郎中,皆冠駉鸃、贝带,傅脂粉,比闳籍之属。

    【蝉翅 鹊尾】《汉书》曰:张敞弟武为梁相,曰:“驭黠马者利其衔策,当以柱后蟪文强绳之耳。”如淳注曰:蟪,蝉也,冠细如蝉翅,今御史冠是也。又曰:高祖为亭长,乃以竹皮为冠。应劭注曰:以竹始生皮作冠,今鹊尾冠是也。

    【铁柱 金颜】《汉官仪》曰:侍御史,周官也,为柱下史,冠法冠。一曰柱后,以铁为柱。徐爰《释问》曰:通天冠,金博山蝉为之,谓之金颜。

    【却非 交让】《三礼图》曰:却非冠,宫殿仆射史服之,高三寸。《东观汉记》曰:马援与公孙述有旧。援从冀入蜀,述见之甚喜,与俱入宗庙,令冠交让冠,立旧交之位。

    【五彩 四重】《三礼图》曰:五彩方山冠,各以其彩縠为冠。天子祀庙,八佾,乐五行舞人所服。《舆服志》曰:术氏冠,有五彩,衣青玄,裳前员。其制差池,逦迤四重,赵武灵王好服之。今不施用也。

    【夏收 殷吁】《礼王制》曰:夏后氏收而祭,燕衣而养老;殷人吁而祭,缟衣而养老。

    【双緌 禅纚】《毛诗》曰:葛履五两,冠緌双止。《汉书》:江充召见上,衣纱縠单衣,冠禅纚步摇冠。

    【金珰 珠瑱】《舆服志》曰:武冠,一曰武弁大冠,诸武官冠之。侍中中常侍加黄金珰,附蝉为文,貂尾为饰。崔鸿《前燕录》曰:慕容隽制平上冠,悉赐廷尉以下。中秘监令,别施珠瑱。

    【温貂 劲鹖】《汉官仪》曰:侍中金蝉左貂,金取坚刚,百炼不耗。蝉取高居食洁,口在腋下,貂内劲而外温。又曰:虎贲冠插两鹖尾。鹖,鸷鸟中之劲果者。

    【苞楯 覆杯】《舆服杂事》曰:楚汉会于鸿门,项籍图危高祖。樊哙闻,急,乃裂衣包楯,戴以为冠,排入羽营。覆杯见弁叙事。

    【招虞 遗越】招虞见旌事对。《春秋释痾》:何休曰:“遗越人以冠,终不以为惠。”

    【翠緌 朱缨】《梁书》曰:天子著远游冠,金蝉翠緌缨。朱缨见叙事。

    【鸠拂 乌萃】萧方等《三十国春秋》曰:晋永康元年正月大会,有鸠入御坐武帐中,拂司空张华之冠。伏侯《古今注》曰:鲁参锄瓜,三足乌来萃其冠。

    §赋

    【魏齐干赋】纤丽细缨,轻配蝉翼,尊曰元饰,贵为首服。君子敬慎,自强不忒。

    §铭

    【李尤《冠帻铭》】冠为元服,帻为首服;君子敬慎,自强不忒。

    【傅玄《冠铭》】居高无忘危,在上无忘敬。惧则安,敬则正。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