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韩非子•大体第二十九

类别:子部 作者:韩非子 书名:韩非子

    【原文】古之全大体者:望天地,观江海,因山谷、日月所照、四时所行、云布风动;不以智累心,不以私累己;寄治乱于法术,托是非以赏罚,属轻重于权衡;不逆天理,不伤情性;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不引绳之外,不推绳之内;不急法之外,不缓法之内;守成理,因自然;祸福生乎道法,而不出乎爱恶;荣辱之责在乎己而不在乎人。故至安之世,法如朝露,纯朴不散,心无结怨,口无烦言。故车马不疲弊于远路,旌旗不乱于大泽,万民不失命于寇戎,雄骏不创寿于旗幢;豪杰不著名于图书,不录功于盘盂,记年之牒空虚。故曰:利莫长于简,福莫久于安。

    【译文】古代顾全大局的人:能瞭望天地,能观察江海,能凭借山谷、日月光照、四季运行、云层分布风向变动;不让智慧拖累心情,不让私利拖累自身;把治理混乱寄托在法律术数上,把是非曲直寄托在赏罚上,把物体轻重托付于秤锤秤杆上;不违反天然的道理,不伤害人的本性;不吹毛求疵,不洗净脏垢而去察看难以知晓的底细;不引用法律之外的东西,不把法律任意推到内部;不着急法律之外的,不拖拉法律之内的;守住既定的法则,凭借客观自然;灾祸与幸福的产生是由于自然法则,而不是因为人的爱好和憎恶;光荣与耻辱的责任是在于自己而不在于别人。所以非常安全的社会,法律就象早晨的露水,纯洁质朴不杂乱,人们心里没有积怨,嘴里没有牢骚怪话。所以战车军马不在遥远的道路上劳累拖垮,战旗不在辽阔的沼泽里乱舞,百姓不会丧命于敌寇,英雄猛士不会短命于战旗之下;豪俊杰士不会在青史上留名,不会在青铜器上记录功劳,记载大事的史册也是空的。所以说,没有什么比简朴更有利的了,没有什么比安定更有福气的了。

    【说明】所谓大体,就是顾全大局,顾全大局的只有圣人吗?只有君主吗?只有当权者吗?不是!在家庭里,在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顾全大局。当然,这里并不是说需要我们都懂得天文地理、三教九流,这里所谓识大体顾大局的人,是指不去使用自己的小聪明,以免劳心费神。对人的物质生活来说,身外的利益只是局部的东西,身体才是最根本的。所以识大体的人不会让私利来拖累自身。最后两句话,是我们现代很多人弄不懂的,简朴有利吗?很多人认为简朴不好,要过丰厚的生活。然而生活丰厚了,小偷、强盗就会来光顾了,红眼嫉妒的人就多了,为了防备小偷盗贼的光顾,就不得不增加保安措施,就不得不增加更多的收入来支付更多的支出,然而再严密的保安措施也阻挡不住小偷盗贼的光临。于是乎生活得很累,所以简朴是有利的。而安定的生活很多人也认为不好,缺乏激情、缺乏浪漫,平淡乏味,这其实都是中了现代电视剧的毒。电视剧是浓缩了的生活片段,表现出的是有情节的生活过程,大量的乏味的生活过程当然不能在剧中一一展现。然而我们很多人就想要每时每刻都有激情浪漫的生活,稍微平淡了一点,就急不可耐,就烦躁不安,就要寻衅滋事。殊不知,这些人就这样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那么有福气的生活是什么样呢?就是平安无事,就是没有任何烦心的事,就是闲来无事唱歌吟诗,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寻欢作乐,享受人生。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有的人也会认为拼命工作拼命挣钱是有福气的生活方式,各人认识不一样,但最首要的是安定,没有战争战乱,没有小偷盗贼的光临,没有使人心烦的琐事杂事等等。

    【原文】使匠石以千岁之寿,操钩,视规矩,举绳墨,而正太山;使贲、育带干将而齐万民:虽尽力于巧,极盛于寿,太山不正,民不能齐。故曰:古之牧天下者,不使匠石极巧以败太山之体,不使贲、育尽威以伤万民之性,因道全法,君子乐而大奸止;澹然闲静,因天命,持大体,故使人无离法之罪,鱼无失水之祸。如此,故天下少不可。

    【译文】让石匠用一千岁的寿命,拿着登山钩,看着圆规和矩尺,举着墨线,去校正泰山;让孟贲、夏育带着宝剑去平等万民,虽然在技巧上费尽力气,又特别长寿,泰山也不会端正,万民也不会平等。所以说:古代统领人民的人,不能让石匠尽技巧去破坏泰山的形体,不会让孟贲、夏育尽力于威势以伤害万民的本性,依靠道路完全法律,君子得快乐而且大奸邪就能止住;淡然处之清闲安静,依靠天命,把持大局,所以使人没有违反法律的罪过,使鱼儿没有离开水的灾祸。象这样,所以很少有行不通的。

    【说明】所谓识大体顾大局,就是不要去做不可能的事,不要去破坏自然本来的规律。人民能做的,人民自己自然会做,用不着当权者操心;人民不会做的,当权者再想做也做不成。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顺其自然,无为而无不为。

    【原文】上不天则下不遍覆,心不地则物不毕载。太山不立好恶,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小助,故能成其富。故大人寄形于天地而万物备,历心于山海而国家富。上无忿怒之毒,下无伏怨之患,上下交朴1,以道为舍。故长利积,大功立,名成于前,德垂于后,治之至也。

    【注释】1.朴:《老子•二十八章》:“为天下谷,常德乃足,复归于朴。”《荀子•臣道》:“若驭朴马。”杨倞注:“朴马,未调习之马。”《荀子•性恶》:“今之人性,生而离其朴。”《吕氏春秋•论人》:“故知知一,则复归于朴。”高诱注:“朴,本也。”《玉篇•木部》:“朴,真也。”这里用为本质、本性之意。

    【译文】上面没有辽阔的天空那么下面就不会被覆盖,中心没有大地那么万物就不可能全部承载。泰山不树立好恶之心,所以能形成高大;江河湖海不选择微小的帮助,所以能形成浩瀚。所以大人把自身寄托于天地从而使万物具备,心中有高山大海从而能使国家富强。上级没有因愤怒对下造成伤害,下级没有因潜伏的怨恨对上造成忧患,上下级之间的交往都用本性,都用道路作为归宿。所以长远的利益就能积聚,大的功业就能建立,名声形成在前,德泽流传后世,这就是治理的最高境界。

    【说明】识大体顾大局的人的心胸就要象天空一样辽阔,就要象泰山一样高大,就要象江海一样浩瀚,才能称之为识大体顾大局。若是针眼大的心胸,若是眼睛里揉不进一粒砂子,若是耳朵里听不进半句真话,不要说治理国家了,连一个家庭都不可能治好。


如果你对韩非子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韩非子》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